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应急管理局>政务活动

垫江县抓好燃气油气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日期:2022-01-12

一是抓好安全专项行动。自2022年1月8日起,县安委办组成燃气专项安全督查组,重点针对辖区内单位用户、学校食堂、大型商业综合体天然气等2475户非居民用户,开展为期1个月的燃气安全大检查活动。对非法生产、无证无照、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该处罚的一律按上限处罚,该整顿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该关闭的一律关闭取缔,触犯法律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

二是抓实隐患排查整治。各属地乡镇(街道)、行业部门、燃气公司严格落实常态化燃油气安全排查整治任务,盯紧抓牢燃油气“生产、储存、运输、用气”4个关键环节,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老旧燃油气管道带病运行、高中压燃油气管道被占压、燃油气场站设施安全间距不符合要求等隐患,重点整治燃油气器具安全标准不达标、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严格做好开采企业安全监管、经营企业达标评估、管线运维管护、安全装置规范使用。

三是拓宽群防群治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统筹、部门联动、“12350”有奖举报、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监督约谈、曝光通报等有效手段,积极发动本辖区、本领域从业人员、居民群众检举燃气油气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持续加大“12350”举报电话宣传力度,拓宽燃气油气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违法线索来源渠道,切实提升群防群治能力。

四是着力安全宣传引导。近年来,根据《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等法律法规规定,全县各有关部门及单位持续加大燃气油气行业领域安全宣传力度,大力引导使用燃气的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餐饮、宾馆、学校、医院等重点用气场所,做好日常燃气油气安全管理工作,主动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落实措施保障其正常使用。自2022年1月8日起,县安委办组织人员开展新一轮燃气油气等行业领域安全宣传活动,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宣传咨询台,免费发放安全用气宣传资料,让市民群众掌握规范用气、合理用气等安全用气知识。

五是加快报警装置安装。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属地乡镇(街道)、行业部门、燃气公司将专项整治、停气处置等系列工作与宣传推广相结合,主动告知企业、单位及居民用户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的必要性、紧迫性,鼓励引导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确保防患于未“燃”。2021年8月23日起,我县开展餐饮、宾馆、学校、医院等重点用气场所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等情况的排查,并对应当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重点用户进行情况调查。按相关要求,燃气泄漏报警装置非居民用户2022年1月底要完成全覆盖,目前我县完成率96%;居民用户2022年12月底前要完成全覆盖,目前完成率为20%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