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应急管理局>政务活动

县减灾办未雨绸缪 夯实防汛安全堤

日期:2022-06-24

一是健全防汛应急机制。近期,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按照“1+7+N会商研判机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防汛研判会3次、临灾会商5次;结合今年气象预测,研究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并作出修订和完善,健全完善前后方协同联动机制,强化防汛抗洪抢险统一指挥,确保响应快速、组织有序、流程顺畅;强化预警与响应联动,做好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信息实时共享,建立健全到村、到户、到人“叫应”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即时到人、防范措施灾前到位。

二是提升人员处突能力。4月以来,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以水上(水下)救援为重点,调拨装备30台次、出动人员200人次,强化训练,确保在灾情处置关键时刻既要拉得出还要顶得住;利用相关乡镇(街道)442人的专(兼)职应急队员在龙溪河、大沙河、迎风湖等重点区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10场次。

三是加强抢险物资储备。建成了储备面积844.5平方米的县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提前备齐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综合类应急物资和救灾物资278种,共计30000余件;建成了垫江县智慧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已覆盖全26个乡镇(街道)和相关县级部门。

四是抓好防汛风险排查梳理全县防汛风险点,督促122座水库、10个防汛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6个在建水利工程、58个山洪地灾点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部门、管护”三个直接责任人;对辖区独居老人、从事农业生产人员、危房简屋和田间窝棚内居住人员必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分类建立台账;检查低洼地区排涝泵维修保养情况清理疏通下水道消除行洪隐患确保排水顺畅。

五是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坚持汛情就是命令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班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各乡镇(街道)专(兼)职应急队员24小时备勤备战,始终保持战备状态,确保一接到指令后立即响应,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降低群众财产受损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