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应急管理局>政务活动

县应急局 安全防疫两手抓 统筹兼顾践初心

日期:2022-11-15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给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带来新的风险挑战。县应急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以奉献践行初心,以责任诠释担当,以行动守护垫江。

一、统一思想认识 强化底线思维。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方平及时通过微信、QQ、钉钉等方式,向全局、全县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线上集中传达市县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精神。要求大家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主动作为、务实履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防止顾此失彼,持续营造和巩固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二、强化风险研判 精准施策应对。聚焦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化、工贸、燃气、消防以及自然灾害防治等重点行业领域,立足垫江实际,梳理形成《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10条风险提示》,准确把握疫情影响下安全工作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新风险;督促各乡镇(街道)、主管部门、重点企业对各方面、各环节风险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精准研判,摸清找准安全风险、薄弱环节和关键要害,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具体应对措施,全力以赴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三、加强指导督促 实施集中整治。督促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指导企业落实“五个到位”,管控好疫情下各类安全风险,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通过网上指导培训、专家视频连线等远程服务,严格重大危险源在线监管;持续开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集中整治,督促县卫健委、县住建委、县商务委、县经信委、县交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加强隔离观察点、核酸检测点、定点医院等涉疫场所建筑结构、人员转运、消防、燃气、用电、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严格酒精、消毒液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使用管理,确保防疫全过程安全。

四、严格值班备勤 守护安全防疫。组建7个应急值守组,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到责任不缺失、岗位不缺人、监管不缺位、工作不脱节;选派28名党员干部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协助医护人员下层社区、敲门入户开展核酸采样相关工作;每天轮派4名职工在一高风险封控点24小时值班值守,调派1名局班子成员担任集中隔离点点长;主动对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乡镇(街道)、部门、企业,准确掌握并跟进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物资需求。截至目前,出动人员800余人次,紧急调拨帐篷562顶、棉被3114床、棉大衣212件、折叠床300张,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提供了坚强的应急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