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医疗保障局>政务活动

八“应”八“尽”贯始终 垫江医保助脱贫

日期:2020-09-30

近年来,县医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在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国家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尽锐出战,精准发力,以八“应”八“尽”贯穿扶贫全过程,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医保力量。

一、坚持信息比对,确保参保应保尽保

强化与县扶贫办等部门协作配合,动态掌握县贫困人口基础数据,做到贫困人口基础数据准确、数据更新及时,并积极做好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工作。是批量录入,集中管理。在集中参保缴费期,督促各乡镇、街道将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录入医保系统,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是定期比对,动态管理。集中参保缴费期后,每月对贫困人口参保情况进行比对核实,动态筛查,及时与乡镇、街道衔接动员停保人员续保,确保医保待遇无缝衔接。今年1-8月,清理职工医保脱保或新增未参保贫困人口并动员参保117人,截至8,全县68342184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三是扩大范围,同等管理。将边缘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情况纳入与贫困人口参保比对同等管理,确保边缘户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今年以来,清理职工医保脱保或新增未参保边缘户并动员参保35人,截至8,全县139348名边缘户实现应保尽保。四是清理呆账,提早管理。加强对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呆账的清理(即:在某一医院登记住院后没有及时结算,导致再次住院时不能通过医保登记入院,存在变相脱保),防止变相脱保情况的发生2019年以来,已清理结算32人。

二、落实资金保障,确保资助应助尽助

联合县财政局、县扶贫办等部门出台贫困人口参保资助政策,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参保支出负担。一是对已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资金资助参保对象的农村贫困人口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农村孤儿等重点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按一档缴费标准100%全额资助,低收入救助对象和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按一档缴费标准的70%给予资助。二是对未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参保对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未脱贫的按城乡居民医保一档缴费标准100%全额资助,已脱贫(享受政策)的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资助。2020年度内,累计资助21772参保,资助金额301元。

三、强化政策支撑,确保待遇“应享尽享”

一是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即参即享受政策,对年度内超过规定参保缴费期末参保或新增加的农村贫困人口,从其参保缴费后的次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二是认真落实两升两降一取消报销倾斜政策。截至今年8,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诊7023人次,统筹报销1711万元,大病保险支出54万元。三是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大疾病救助比例和大额救助比例,确保年度救助限额内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70%以上今年8月止,医疗救助11095人次,救助金额236万元。

四、简化办理流程,确保特病“应办尽办”

建立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病办理双排查机制,将贫困人口特病鉴定下放到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化特病办理流程,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应办尽办。至目前,4150贫困人口办理特病证。

五、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应知尽知

今年以来,县医保局通过多种方式全覆盖宣传医保扶贫政策。一是编印、发放《垫江县脱贫攻坚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解读》10000余份,做到贫困人口医保扶贫政策户户宣传到位。二是参加百人千场万家宣讲活动4场次,面对贫困户宣传医保政策。三是全县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培训30余场次,做到县、乡、村全覆盖。四是通过电视台、报纸、户外LED、展板等多渠道集中宣传医保扶贫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

六、狠抓问题整改,确保问题“应改尽改”

精准分析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国家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市级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巡查反馈意见、县委巡查反馈意见等各类脱贫攻坚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挂图作战,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已整改完毕。

七、做好结对帮扶,确保帮扶“应

全局33名帮扶干部,定点帮扶高峰镇民主村27人、建兴村3人、东风村2人、太山村1人。帮扶干部严格按照五个一帮扶规定动作、 五访五帮查改讲等要求,认真开展结对帮扶,通过走访摸排,及时发现贫困户存在现实问题,通过多方努力解决了诸如自来水安装、改厕、申请公益岗位、办理特病证农产品滞销等贫困户急需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向高峰镇定向划拨专项帮扶资金10.5万元,支持高峰镇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其中:先后支持红星村脱贫攻坚工作经费8.5万元,用于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支持界尺社区工作经费2万元,用于该社区基层党支部建设)。

八、履行行业责任,确保督导“应督尽督”

成立医保行业扶贫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医保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检视医保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判、调度,指导督促乡镇(街道)开展自查评估和问题整改。同时,按照班子成员包片、工作组包乡镇(街道)制度,组建4个行业扶贫指导工作队,到乡镇开展行业督导、政策咨询、业务指结对帮扶督查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督导30余次。

下一步,县医保局将按照总书记四不摘指示精神,在市医保局的正确指导下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守应保尽保目标不变、坚守报销倾斜待遇不变、坚守利民便民服务不变坚守“行业帮扶”责任不变,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续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