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招商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MB1938981N/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招商投资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5-06 [ 发布日期 ] 2021-05-06

垫江县招商投资促进局 关于印发2020年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要点的通知

垫江县招商投资促进局

关于印发2020年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要点的通知


垫招商发〔202010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垫江县招商投资促进局

202057  

        

2020年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2020年,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决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千亿垫江工业”“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城市”和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推动垫江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力量。

2020年,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围绕三个目标、夯实三个基础、突出三个转变、力争三个突破”工作思路(简称“3333”工作思路),强化招商重点,创优招商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招商基础,提升招商实效。(“3333”工作思路:三个目标:完成2020年市上下达垫江的招商投资促进指标、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全县招商投资促进指标、2020年市对县招商投资促进考核排位保32目标。三个基础:全县招商投促体系更成熟、招商工作队伍更专业、招商投资促进工作氛围更浓厚。三个转变:由传统招商方式向专业招商模式转变、由单个项目招商向产业集群招商转变、由侧重招商引资向招商投资促进并重转变。三个突破:集群招商取得突破、文旅招商取得突破、重点招引项目落地转化取得突破。)

2020年,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实现100个以上,协议金额300亿元以上。全年签约亿元级项目50个以上,签约5亿元级项目10个以上;签约亿元级工业项目20个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户以上;基本完成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招商任务。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1.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学原文和联系实际相结合,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大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力度,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落实县委、县政府明确的重点工作,强化机遇意识、使命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3.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自觉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局党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落实民主集中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制度。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反对“四风”,形成监督执纪常态。坚持党建带群建,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

二、突出招商重点,推动产业发展

4.突出发展战略招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谋划产业错位发展,主动对接产业转移。紧盯成渝地区溢出产业转移契机,结合我县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及发展愿景,加强川渝合作,开展市县协作,推进渝长广垫区域融合发展,致力将垫江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产业承接基地。

5.突出工业项目招商。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瞄准“千亿垫江工业”目标,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招商,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打造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重点围绕装配式建筑、天然气综合利用、食品加工、汽摩零部件、精密加工及智能终端、医药健康等领域,开展专业招商。特别是要抓住全市发展大健康、消费品产业的机遇,推进我县大健康、消费品产业招商力度。

6.突出产业集群招商。依托重庆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加大装配式建筑及新型建材产业招商力度,建设明月山绿色装配式建筑基地,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建立天然气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发挥天然气资源富集优势,加大天然气燃料产业引进力度,着力发展以天然气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立足垫江钟表产业园、高安食品加工园,大力发展钟表计时及精密加工产业,积极培育引进一批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促进钟表、绿色食品等消费品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光学镜头上下游配套企业引进力度,推动我县光学产业集聚发展。

7.突出资源优势招商。围绕“牡丹牌”、“康养牌”、“ 盐浴牌”,突出打造牡丹、盐浴、康养文旅产业,重点建设卧龙康养小镇项目,力争我县文旅项目招商实现重大突破。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着力壮大绿色蔬菜、健康畜禽、优质粮油、中药材、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做大做强商贸物流,推进城市商圈、专业市场建设。依托电商产业园,引进电商供应链企业,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

8.突出数字经济招商。紧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大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产业招商力度。依托“垫江软件园”建设,着力发展普惠型工业互联网、数字普惠金融等产业,打造全域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生态链。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着力引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公共服务业企业。

9.突出政策优势招商。积极关注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型业态,充分利用我县在财税政策上的比较优势,积极引导县外企业注册地回迁,开展总部经济招商工作。

三、创优招商方式,丰富招商手段

10.强化专业招商。继续加大工业、农业、商贸文旅、康养教育、建筑、非公经济6个产业招商组招商引资力度。组建装配式建筑、天然气综合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专业招商工作组,在对应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工作。

11.推进驻外招商。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为重点,加大驻外招商力度。强化驻外人员选派,通过驻外将招商触角前移,对应搜集招商线索,高效核实招商信息,提升招商工作的精准度。

12.加强以商招商。依托存量企业“顺藤摸瓜”以商招商,引导企业主动加强对外合作,借助企业资源,积极引进优质关联企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引进产业契合度高的上下游企业,形成品牌聚合效应,推动关键领域补链成群。

13.促进协同招商。构建市县联动招商机制,争取市级部门支持,加强毗邻区县协作,发挥比较优势,突出产业差异,针对重大招商项目,组建联合工作专班,协同推进招商。与知名商会、协会、中介机构开展合作,择优选择1-2家专业招商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探索中介招商。

14.坚持乡情招商。抓住全市实施“渝商归渝”计划契机,开展“垫商回归”行动计划。以乡情亲情为纽带,积极发挥外地川渝商会、垫江商会平台作用,深挖川渝籍特别是垫江籍在外成功人士综合资源,引导垫商回归,投资创业。

15.倡导线上线下结合招商。开展“招商上云”行动,在线推动“云考察”“云洽谈”“云签约”;坚持“面对面”招商与“线连线”招商相结合,促进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

16.建立招商信息预研机制。各招商责任单位、驻外招商组要广泛搜集投资线索,对接联系项目,及时向对应的产业招商组或县招商投资局报送。各产业招商组要及时组织报送单位及相关部门召开项目预判会,对拟引进招商项目快速预审,落实项目洽谈责任。

17.建立重点项目统筹机制。建立重点招商项目报备制,招商单位对重点招商项目首次洽谈或达成初步意向后,及时向县招商投资局报备,县招商投资局加强对重点招商项目的动态跟踪和协调推进。完善在谈重点招商项目跟踪反馈管理制度,提高重点招商项目签约成功率。建立重点招商项目专题研究制度,对重点招商项目洽谈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提请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解决,提升重点招商项目引进时效。

18.完善项目落地推进机制。建立县级重点招商签约项目落地“绿色通道”,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县招商投资局对招商项目,实行重点调度、重点跟踪、重点督查,完善“一月一调度”的协调制度,确保招商项目签约落地。

19.优化招商考核评价机制。实行招商投资促进督办制度,实行重点工作周报、责任单位招商引资情况月度排位通报、招商动态月报总结等工作机制,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完善驻外招商组工作考核、奖惩相关机制,切实发挥驻外招商作用。

五、夯实招商基础,提升保障水平

20.强化招商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月通报。建立常态化招商培训制度,举办1-2次招商引资专题培训。在招商重点区域,探索聘用专(兼)职招商专员,扩大招商信息来源渠道。通过组建专业招商工作组,完善驻外招商队伍,强化招商力量,提高招商水平。

21.完善招商大数据库。建立由县招商投资局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协助配合,多方联建共享的全县招商投促数据库。完善招商专家顾问库、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产业项目库、签约和在谈项目库等数据库。统筹各方资源,精准对接需求,借助大数据手段开展智能化、精准化、定制化招商。

22.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全市“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制造业降成本36条”等政策。坚持定期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加强重点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困难,协同抓好政策落实。创新企业服务方式,加快建设“垫小二”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认真落实招商项目跟踪反馈管理制度,切实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通过集中签约、招商推介、大型展会、新闻媒体等平台,实时宣传我县发展战略、投资环境、优惠政策、招商成果。


垫江县招商投资促进局办公室

20205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