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白家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80H/2022-000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白家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30 [ 发布日期 ] 2022-05-30

重庆市垫江县白家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财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防控压力,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障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支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平稳推进。

(一)财政工作基本情况

2021年,镇财政依法理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1.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1.419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7.2536万元,非税收入64.1662万元,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9.75%,可用财力持续巩固,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2.民生事业保障有力。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强化资金统筹整合,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移民避险、危房改造、卫生厕所、违建拆除、市政管理等重大民生事项支出,各项支出平稳有序。

3.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制度,预决算公开及时完整透明。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完成了12个村(社区)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二)财政收入情况

镇十八届人大第九次会议批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60万元,非税收入40万元),经全镇广大干群共同努力,实现可用财力161.419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7.2536万元,非税收入64.166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707.264376万元,收入总计2863.684176万元。

(三)财政支出情况

镇十八届人大第九次会议批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8万元,经镇十八届人大主席团会议调整为2707.264376万元,实际完成2707.264376万元,加上解支出414.8692万元,支出总计2863.684176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2.8236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2562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5.4256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25.4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16.5562万元

6.城乡社区支出109.5265万元

7.农林水支出618.6629万元。

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5.7456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65.9512万元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5.6881万元。

二、2022财政预算草案

  1. 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 预算安排原则和总体思路

一是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将资金重点投向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二是做好“节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剂追加。三是统筹兼顾,保障财政平稳运行。正确分析经济新常态下的财政收支形势,强化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工资、运转和民生等支出。

(三)财政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

全镇本级收入预计11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80万元,非税收入预计30万元,县级转移支付收入1889万元,收入总计1989万元。

全镇本级支出预计1924万元,上解支出65万元,支出总计1989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5.6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1.2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6.8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6.5万元;

教育支出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09.5万元;

农林水支出675.9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8.9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事务支出78.5万元;

基层党建工作5.3万元;

退役军人服务工作4.9万元;

预备费13万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2年的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2022年的财政工作,要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到科学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狠抓税收征管,做大收入总量。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做到应收尽收,保持税收稳定增长;继续加大协税护税工作,防止税收流失。厘清镇辖企业基本情况,持续做好服务工作,严格落实“降费减税”政策,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协助新落户企业办理各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良性运转,保障税源稳定。

(二)做好“节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把预算调剂追加关口。严格落实政府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执行内部控制建设制度,做到“先审批、后执行”,杜绝资金浪费行为发生。

(三)狠抓财政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一是针对各类审计、巡察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确保全面销号。二是强化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强化对重点领域的资金监管,坚决查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闲置浪费等行为。三是强化财政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和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理财水平和能力,强化财政人员服务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