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白家镇>政务活动

白家镇:“六抓”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0-09-16

抓试验示范点。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静峰胡家祠堂示范点仍完成了70户的人居环境整治,且积极招商引资引进重庆大易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落户静峰村建设香樟油提炼项目拟于本月内签订招商引资协议。云龙陈家冲、观斗大燕湾目前正着力研究解决措施,力争加快推进项目的实施。

抓产业布局。培育发展种植晚熟柑橘精品园3个,种植面积达500亩,为全镇的3万亩柑橘产业规模化、精品化、品牌化做出了示范。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到户扶持政策,今年种植蜜本南瓜3000余亩,带动贫困户213户,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引进重庆白家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300万元发展泰国青柚精品园300亩,整合700亩撂荒和低价值园林地进行精细化管理,带动32户贫困户和70户一般农户积极参与产业脱贫,群众收入稳定增长。农产品集散中心和香樟油提炼加工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施工设计和征地环节,有望在年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抓环境治理。持续对东风河、高墩河等2条河流和392口山坪塘塘、7座水库进行漂浮垃圾清理,水质净化取得显著成效。结合脱贫攻坚质量提升行动,投入60余万元对84户贫困户实施旧房改造、人居环境治理提升。新建5公里院落便道,彻底解决群众雨天出行不便。打造休闲垂钓水体,培育李家大湾特色民宿民食乡村旅游项目基本成熟。

抓文化建设。在湖滨社区规划建设乡村振兴主题展厅,进一步挖掘寨卡文化、农耕文化、劳模精神,弘扬孝善文化,目前设计已完成。建成垫江县图书馆白家分馆,存书12000余册,配备电脑6台,制作宣传文化墙80余平方米。

抓组织阵地。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农安、鸿鹤已完成改建工程,烟坡、云山即将全面建成;农安、合兴、团石已为创建三星级示范党组织做好准备工作;进一步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选聘专职干部1名,各村储备后备力量2名以上;集中力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12个村(社区)已完成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

抓人才培养。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镇政府举办了6次脱贫攻坚和移民产业、技术等培训,培训人次1100余人。新发掘和推荐本土人才到村开展工作14人,培育科技型县级人才2名,培育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产业经纪人6名,培育致富带头人14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