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包家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72N/2022-0007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包家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9 [ 发布日期 ] 2022-08-29

垫江县包家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垫江县包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包家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任务和急剧增加的公共保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普遍性降费、结构性减税的政策实施,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我镇财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县财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开源节流、建章立制,着力增收节支、规范管理,有力保障了镇政府公共运转,保障了基本民生,特别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治理、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2020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我镇本级财政收入1512.55万元,具体收入情况为:

1.本级财政收入184万元。

2020年,我镇本级非税收入完成37.48万元,(其中:行政收费34.73万元、罚没收入0.23万元、其他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4万元的156%,同比(2019年完成1.4万元)增长2677%;我镇本级税收收入完成147.1万元(其中增值税74.35万元,企业所得税1.98万元、个人所得税1.9万元、资源税3.6万元、房产税0.26万元、印花税0.86万元、土地使用税1万元、土地增值税0.44、耕地占用税61.57万元、契税1.11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327.97万元。(其中:体制补助698.04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11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4.64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收入13.09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18.69万元,专项补助收入84.76万元)。

(二)2020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我镇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确保了重点支出,实现了保政府正常运转和全镇社会稳定的目标。2020年,财政支出完成1512.55万元,较去年实绩 1296.16 万元增长 16.7% ,圆满完成支出任务。具体支出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5.61万元,占总支出的31.44%,比去年降低18.1 %;

文化教育与传媒12.89万元,占总支出的0.85%,比去年下降3.45%;

社会保障和就业181.21万元(含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17.5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11.71万元),占总支出的11.98%,比去年增长57.92 %;

卫生健康支出29.29万元(即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9.29万元),占总支出的1.94%,比去年下降16.12%;

节能环保支出1.3万元,占总支出的0.08%,比去年下降84.8%;

农林水事务 241.85万元(含农业事业运行56.05万元、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17.29万元、农业生产支持补贴1.28万元、扶贫5万元、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175.03万元),占总支出的 15.99 %,比去年下降5.03%;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监管13.73万元,占总支出的0.91 %,比去年增长81.61%;

住房保障支出52.44万元,占总支出的3.47%,比去年增长18.03%(即住房公积金52.44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3万元,占总支出的2.84%,比去年增长16.4%。

上解支出419.68万元。(其中横向流域和污水处理厂激励补偿金上解1140000元,养老保险4%上解85382元,五保供养上解1310400元,乡镇公用经费上解1230000元,支出考核5% 上解430127元,三代手续费889元)。

(三)财政平衡结果。

2020年财政收入1512.55万元,本级财政支出1512.55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

(四)2020年完成主要财政工作。

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财政工作持续发力、迎难前行之年。回顾2020年的财政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1.围绕一根主线,财政收入预算任务全面完成。

2020年以来,财政办紧紧围绕财政增收这一主线,主要从税收收入着手,积极培植税源,协税护税,咬定全年目标,完成了财政非税收入和税收收入预算任务。2020年税收收入超额完成了34.5万元。

2.完善各项财政改革,政府机关财务管理更加规范。

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高理财水平。一是严格预算执行。由于我镇财政收入规模小,收支矛盾突出,我们始终将“保吃饭、保运转”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认真执行财政集中支付制度,坚持“收支两条线”,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精打细算,确保了政府机关及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二是继续加大对计生、安全稳定、农村社会救济等民生事业的投入,特别是加大了对农村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确保了全镇社会稳定。三是加强了对各种专项资金特别是救灾救济资金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提高了专项资金的使用透明度和使用效率。四是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进一步完善。严格执行统一采购制度,规范了采购行为,节约了采购成本。

3.顾大局办实事,保障惠民资金及时到位发放。

一是强化了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提高我镇基层建设。二是严格标准及时拨付五保户供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离退休老干部生活补助和医药费,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三农”力度不断增强。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优质后勤服务,保障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各位代表:2020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虽然总体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还存在着: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财源基础很不稳固;政策性刚性支出较多,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财经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矛盾和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不断予以克服和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编制2021年预算的指导思想。

2021年镇财政预算安排和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市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原则。

2021年全镇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是:一是收入预算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做到收支平衡,不打赤字。二是支出预算编制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保障“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民生重点领域,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2021年财政收支安排。

1.财政收入预算。

2021年我镇财政总收入安排为1286.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03万元(其中:非税收入42.2万元,税收收入160.8万元),比去年实绩184.58万元增长10 %。补助收入1083.4万元(包括体制补助698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16.4万元,畜牧站人员经费69万元)。

2.公共财政支出计划的安排。

2021年我镇可供安排财力为128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4.1万元,上解支出158.6万元。根据新一轮财政体制确定的支出基数和财政必须保证的支出项目,严格执行支出标准,按“保人员经费,保运转,保重点”的原则编制支出预算。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具体安排为:

人大事务20万元;

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146.4万元;

财政事务20万元;

商贸事务24.3万元;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141.7万元;

共产党事务52.7万元;

文化45.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3.1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82.4万元;

农林水支出267.4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5.6万元;

预备费30万元。

上解支出158.6万元(激励约束财政指标考核上解43万元、公用经费压减5%上解6万元、其他专项上解支出115.6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为了确保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好全年财政工作,我们重点要在以下几方面上下功夫。

(一)积极培植财源,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要加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支持培育壮大支柱企业和重点企业。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依托我镇的资源、区位等优势,培植和做大支柱产业,大力引进总部型经济。继续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在服务好现有注册企业的同时,加大对新注册企业的发展和协调,为我镇工商税收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二是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着力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目标。三是要用好国家政策,多方筹集资金,积极培育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二)努力增收节支,圆满完成预算任务。

一是要坚持依法治税,规范和完善税收征管制度,堵塞税收流失的漏洞,坚决查处偷税、漏税、抗税案件。同时要抓好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监控,确保重点税源税收的及时足额入库,保证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二是要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要求,细化部门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的分析,严格预算约束,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的追踪问效机制,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三)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财政资金整合打捆,投向“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民生重点领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继续落实好财政惠农政策。积极推进各项惠农补贴“一折式”发放,积极做好农村公益事业美丽乡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工作。三是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大力支持农村富余人员转移就业、加大对民政优抚、低保人员资金的投入,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提高财政的保障能力。                              

(四)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加强政府内控制度管理,明晰政府采购和经费支出审批报销流程,促进廉政风险防控。二是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认真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三是强化财政收支进度管理。按照收入进度和预算计划合理调度资金,加快资金流转。四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跟踪检查,促使专款及时足额落实到位,确保专款专用。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对于保持我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下,虚心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