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曹回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13K/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曹回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8 [ 发布日期 ] 2021-02-28

关于曹回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关于曹回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报      告


———曹回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2020115日)

各位代表:

曹回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提交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镇财政工作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财政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2019年财政收入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实现总收入2214.80万元,同比去年1937.59万元增加14.30%,其中1本级收入293.68万元(税收265.49万元,非税收入28.19万元)对比去年109.24万元增加184.44万元增长168.83%,(2)财政补助收入1924.10万元(①体制补助1200.62万元,农村税费改革162.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2.29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收入228.35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74.75万元,专项补助192.41万元1.关于下达2019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工作经费预算的通知1.41万元,2.关于下达2019年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100万元,3.关于下达2019年市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50万元,4.关于拨付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经费剩余部分通知5万元,5.2019年平安建设经费13万元))。

2019年年初预算公共财政收入超额完成,补助收入因财政体制改革已全面完成,专项补助收入是根据全年上级实际补助收入足额完成。

(二)2019年我镇财政支出情况

2019年镇财政支出共2215.94万元(收入2214.8万元,上年结余1.14万元)。其中上解支出326.2万元(上解派出所工作经费5万元、河流考核激励补偿金上解46.5万元、五保供养金上解195.12万元、财政局5%考核69.75万元,养老保险上解9.83万元),本级支出1889.7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91.3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00.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97.48万元,资本性支出100万元)。

一年以来,财政“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基本完成,但也更清醒地意识到还存在一些长期挑战和严峻问题,主要表现在:收入渠道较少,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巨增,收支平衡压力巨大,2019年财政收入虽创历史新高将近300万元但收入的提高远远跟不上支出的增加,离收支平衡依然存在很大差距;预算约束力不够强,无预算不支出的总体要求执行还不到位,不规范使用资金的行为还时有发生;部分支出绩效不高,效果不好;内部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建立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应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问题解决,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镇级各站、办、中心要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全力以赴抓收入征管,不遗余力抓向上争资,齐心协力抓资金统筹,千方百计抓基本保障,量力而行抓项目建设。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确保“三保”(保基本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基本民生)不留硬缺口,保障2020年财政工作平稳有序。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县委提出的“三地一心一城”“一个建成六个显著”奋斗目标以及党委政府重要决策事项目标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预算安排原则和总体思路:一是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保基本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基本民生”为首要任务,以“抓收入、控支出、强管理”为抓手,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二是调整结构,强化资金统筹,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基本工资、基本运转、基本民生,集中财力办大事,急事。三是统筹兼顾,统筹考虑财级收入和支出需求,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四是问绩效,强化绩效理念,加大财政支出政策事前绩效评估,强化预算安排对支出的约束作用。

2020年全镇预算总收入(不包括项目收入)203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预算439万元(工商税收418万元,非税收入2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91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201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1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转移支付127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100万元)。

2020年全镇预算总支出(不包括项目支出):2030万元。其中上解支出288(上解五保供养195万,上解派出所工作经费5万元,养老保险上解18万,上解考核支出70),本级预算支出安排1742万元。本级支出具体项目如下:(1)工资福利支出870万元(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2)商品和服务支出432万元(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0万元(离退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其他资本性支出200万(支持企业发展资金)。

三、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力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

2020年是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和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更好地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聚力财源培植和税收征管,做大总量强收入。一是强力培植财源,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引进落地实体经济企业,同时加大总部型经济招商引资力度,今年力争再引入3个总部型经济企业。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让引进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三是加大协税护税力度,防止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加大内部征收力度,全面清理镇级收费职能部门并给予指导性计划征收。五是向上争资,认真研究上级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的支持方向及政策规定,最大限度地向上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六是其它创收,进一步加大重庆农村担保公司对产业扶持资金贷款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保所小额贷款力度,多渠道多方式增加财政收入。

(二)狠抓资金支出优化,提高财政绩效。一是努力调整支出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存量,修正不可持续的支出政策,调整无效和低效支出。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对于可调整资金做到“应整尽整”,保障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加强绩效管理,将绩效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四是强化制度厉行节约,继续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入为出”原则,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一方面各位领导进一步加大资金支出审批力度,做到应支必支、节约开支,可支可不支坚决不支。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巩固节支机制,宣传广告继续执行镇长审批制,办公用品执行集中购入、专人发放登记制度,建立单位固定资产使用管理清单发挥作用最大化,大力营造勤俭节约从点滴做起的良好氛围。

(三)狠抓财政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一是针对各类审计、巡察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二是强化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坚持事前审核、事中监督和事后检查相结合,强化对重点领域的资金监管。三是强化财政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和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开展内部检查。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任重道远,形势严峻,面对新时代新形式、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将按照本次大会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镇党委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在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的支持、理解和关心配合下,同心同德、集思广益、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各项财政工作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