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澄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17A/2020-00067 [ 发文字号 ] 垫澄溪府发〔2020〕105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澄溪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3 [ 发布日期 ] 2020-12-23

垫江县澄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 清查治理工作》工作领导小组通知

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深刻吸取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建办电【2020】30)、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政府笫110次常务会议以及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0】76号)及垫违建整指办发【2020】10号《关于开展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治理工作》的通知精

神,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开展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治理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遵循,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开展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平安稳定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按照一地有事故、万地受警示的要求,深刻吸取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房屋建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强化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及时消除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切实守住房屋建筑安全生产底线。

二、 精准掌握底数,实行房屋台账管理

(一)精准摸清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底数。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辖区内(重点包括医院、学校、娱乐场所等)房屋建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按照“查存量、控增量”要求,全面统筹属地房屋建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要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正在牵头开展的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加强沟通对接;同时,充分发挥村社干部、物业管理人员、社区网格员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精准掌握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工作底数。

(二)对摸排出的房屋建筑违法建设进行台账管理。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要对专项清查发现和移交的房屋建筑违法建设纳入违法建设合账管理,做到一户一档,确保不漏一处、不漏一户。

在2021年4月30日前, 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要完成对违法建设的清理和建立台账工作,并将违法建设台账上报规建管环办(电子版)。

三、 把握政策标准,分类施策限时处置

(一)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处置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将台账中的房屋建筑违法建设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分类处置。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要制定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实施意见,对台账中的违法建设限时定责逐一销号。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处置,确保建筑安全。请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分别于2020年12月10日2021年5月31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报送报规建管环办(电子版)

(二)加强部门联动,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工作协调联动,明确案件移交、信息共享和联合查处等机制,加强房屋建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逐步消除存量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督导检查问责

结合我镇实际,特成立开展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邹洋(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 张晓初(镇政府镇长),周兵(政法书记), 梁伟(副镇长),余大贵(副镇长),熊新(副镇长). 成员: 陈德(规建管环办)、王泽宇(规建管环办),黎国刚(规建管环办)、冯涛(规建管环办)、陈鹏 (综合执法中队), 余怀军(应急办),陈平(经发办),陈幼平(文服中心),杨亚军(民政办)、李妍(财政所)、王斌(向阳社区书记),王国中(南华社区书记),姜兵(双桂社区书记)。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政法书记周兵兼主任,副镇长梁伟兼副主任。具体业务由规建管环办陈德、王泽宇、黎国刚、冯涛负责。

镇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以多种形式开展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治理工作的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房屋建筑违法建设,消除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同时,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存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违法建设。镇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治理及建筑安全隐患排查监管工作具体职责分工:

城镇已建成区居民房屋及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由规建管环办王泽宇、黎国刚及南华、向阳、双桂社区书记负责。已建成区以外的居民房屋及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由规建管环办陈德、冯涛及相应村社区书记负责。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房屋及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由由杨亚军负责。工矿、企业房屋及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由陈平负责。烟花爆竹、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由余怀军负责。网吧、KTV及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及建筑消防安全由陈幼平负责。餐厅、商场、超市及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由李妍负责。

镇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治理工作一并纳入明年违法建设治理目标考核任务,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拒不配合清查治理、相互推诿扯皮、台账数据造假的单位和部门,适时启动约谈问责;对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拒不整改的,要予以曝光或者挂牌督办。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对工作中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镇房屋建筑违法建设专项清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特此通知
 
 

垫江县澄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4日

垫江县澄溪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