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澄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17A/2021-00017 [ 发文字号 ] 垫澄溪府发〔2021〕47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澄溪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30 [ 发布日期 ] 2021-06-30

垫江县澄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澄溪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 计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辖有关单位:

现将《澄溪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垫江县澄溪镇人民政府

                             2021519

澄溪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我镇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不断深化美丽城镇和乡村振兴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城镇品味和环境综合水平。经研究,决定于2021年度开展国家级卫生镇创建活动。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创建国家级卫生镇为目标,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继续加大卫生创建力度,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深化农村改水、改厕和除四害工作,推进农民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全面改善镇域环境卫生面貌,增强全民卫生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爱国卫生组织领导。镇政府把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创建国家级卫生镇领导小组健全完善社区、单位、村委创卫领导体系。实行长效管理负责制及创卫成员单位责任制。

(二)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促进行动。进一步健全健康教育网络成立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做到有计划、有资料、有总结。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要达到 100%,健康教育要做到有课本、有教案、有课时、有考评。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要分别达到90%80%以上,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5%以内,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要分别达到 80%70%以上集镇、卫生院、村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场所设固定健康教育栏,每季度一次更新内容。积极开展控烟活动。

(三)加强镇容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加大城镇管理力度,开展全镇范围的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提升整治成果,健全长效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卫生保洁、村容秩序、绿化养护、设施维护、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养护管理工作。围绕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目标,做到环境保洁规范运作,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露天粪坑、无水面漂浮物;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涂乱挂、无视觉污染;设施完备正常运行,道路、路灯、休闲健身场地等各类公共设施和绿化养护完好,无残缺破损、无安全隐患;农村公共服务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健康水平有效提升,文明素质普遍增强。继续抓好农村环境卫生,各村在建立垃圾收集房及配置垃圾桶的基础上,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配备足额专保洁人员,镇政府将制定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农贸市场卫生管理。加强建筑工地卫生管理。 

(四)实施传染病防治。卫生院要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措施,医院设发热、肠道门诊,做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计划免疫工作落实,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管理到位,预防接种符合规范要求。

(五)加强对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的管理和改水改厕工作。依照《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管理条例》、《传染病防治法》,严格执法,加大检查力度,认真查处违法行为。加强五小行业整治,做到持证亮照经营、环境卫生整治、公共食具(物品)消毒符合有关卫生要求。     

(六)加强环境保护。环境质量指标、环境污染控制指标、环境管理指标达到国家级卫生乡镇标准,确保无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水体基本无污染。

(七)加强居民素质教育。结合健康促进工作,举办各类健康讲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健康卫生意识。以党员干部义务活动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载体,动员市民积极参与环境的洁化美化活动。开展各类清洁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形成卫生清洁、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镇的创卫工作,由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部署、实施和督促检查,各部门和有关村也应明确负责人,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力量,抓好本辖区和所属单位以及镇创建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二)加大力度,强化监督。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实事化、项目化的工作思路,把创建国家级卫生镇行动的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完善镇纪委督查,对不履行、不正确履行或履行职责不力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切实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镇创卫办公室要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地宣传报道创建国家级卫生镇活动。加强宣传与群众互动,发动广大市民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在全镇主要广场、道路、窗口单位等重要场所设设置大型公益广告宣传牌,做到家喻户晓。

垫江县澄溪镇党政办公室                   202151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