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澄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17A/2022-00020 [ 发文字号 ] 垫澄溪府发〔2021〕5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澄溪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4-13 [ 发布日期 ] 2022-03-03

垫江县澄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辖有关单位:

现将《2021年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垫江县澄溪镇人民政府

2021413

2021年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计划

为持续深入贯彻全县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等文件要求,我镇2021年将继续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教育项目,提升全镇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澄溪镇2021年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一)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健康优先理念,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建设健康促进医院、学校、社区、家庭等重点场所,建立基层健康促进长效机制。

(二)开展全镇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加强监测系统建设,为制订健康促进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围绕卫生计生重点工作,开展戒烟服务,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疾病以及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无烟生活、卫生应急、职业病、慢性病等重点领域健康教育,为落实其他重大专项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能力建设,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逐步提高全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五)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模式,为全镇居民提供优质的健康教育服务。

二、工作任务及要求

(一)认真做好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按照县级健康素养监测方案要求,制定我镇监测实施方案,完成监测任务,保证监测质量,及时收集上报监测数据,加强数据的分析利用,以获得我镇健康素养水平,为制定健康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继续开展多媒体宣传工作根据市健教所下发的健康教育电视公益广告视频,积极做好公益广告播放工作。其中要求围绕健康素养66条为主题,在无烟生活、科学就医、慢性病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等选择一个主题,累计播放不少于365次。同时,加大与新媒体的合作,如微信,QQ,微博等,从多种渠道进行宣传。

(三)继续开展健康巡讲工作

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以合理膳食、无烟生活、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卫生应急、食品安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健康素养66条等为主题,继续开展健康巡讲五进工作。我镇至少开展5场健康巡讲活动,听众包含镇政府职工、村社干部、辖区企事业单位职工、村民代表等,活动覆盖不少于250人次。

(四)继续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继续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在无烟卫生机构评分达标基础上,以健康为中心,改善医疗环境,围绕无烟生活、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等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患者及其家属、社区居民的就医能力和健康水平,促进医患和谐,构建健康环境。

(五)继续开展重点疾病和重点领域健康教育

1艾滋病健康教育

加大艾滋病防治核心知识宣教,营造反歧视的社会环境,通过全镇宣传活动尤其是针对学生和其他重点人群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居民对艾滋病的知晓率,遏制艾滋病上升势头,降低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

2结核病健康教育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根据不同目标人群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和免费政策宣传,提高居民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通过微信、QQ、短信等大众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加强对基层健康促进人员的培训以及开展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3.慢性病健康教育

采用大众传媒和现场宣传结合的方式,通过大型宣传活动、举办讲座等具体形式,做好慢性病健康教育:持续做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宣传;以《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为依据,有针对性开展宣传活动和健康巡讲;以肿瘤宣传周、世界卒中日、全国高血压日等为契机,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普及预防为主的理念。

4.新冠肺炎健康教育

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提高居民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通过微信、QQ、短信等多种途径做好公众和特定人群个人防护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学校、企业等单位对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宣传活动。稳妥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对象、程序、禁忌症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提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5.学生常见病健康教育

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沟通,采用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集中式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健康教育模式,结合营养不良、超重肥胖、视力不良、龋齿、口腔健康和季节性传染病等常见病,针对重点人群印制疾病防治知识手册、相关折页、宣传画等,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

6.健康环境健康教育

重点做好食品、空气、土壤污染等健康危害因素对健康影响的宣传教育,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契机,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政策和措施的宣传。

7.其它卫生宣传日的宣传活针对各种卫生宣传日活动,我们采用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大型宣传活动、媒体健康传播、设置宣传栏、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画播放视频材料、举办讲座、个体化健康教育等具体形式,做好卫生宣传日的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做好全镇健康中国巴渝行活动,继续围绕健康素养66 无烟生活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继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无烟日、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契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健康防护知识、重要防治措施等健康教育宣传。针对人禽流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突发急性传染病,广泛开展相关卫生应急知识的健康教育,提高城乡居民对这些健康领域知识的知晓率。

(六)地域性疾病健康教育

继续以防治结合的原则,开展好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的健康教育。

1碘缺乏病,根据碘缺乏病健康教育技术方案要求,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2地方性氟中毒,根据地方性氟中毒健康教育技术方案要求,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七)健康教育服务工作

1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健康教育业务技能培训,每年参加县级培训不少于8学时。我镇也要加强对辖区医务人员和村医的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2次。培训重点为健康教育的工作内容、如何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及健康教育技能等。

2狠抓工作形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对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结合各种疾病的流行趋势和季节情况,指导卫生机构有针对性的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工作,具体形式和频次见附表。

2.1提供健康教育资料

2.1.1发放印刷资料

印刷资料包括健康教育折页、健康教育处方和健康手册等。放置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的候诊区、诊室、咨询台、健教室等处。每个机构每年提供不少于12种内容的印刷资料,当年新增不少于2种,其中至少有1种中医药和新冠肺炎的宣传资料并及时更新补充,保障使用。领购、自制和发放的宣传资料要建立登记台账,且登记台账记录清楚、真实、客观。

2.1.2播放音像资料

音像资料为视听传播资料,如VCDDVD等各种影音视频资料。机构正常应诊的时间内,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候诊区、观察室、健教室等场所或宣传活动现场播放。每个机构每年播放音像资料不少于6种,其中至少有1种中医药和新冠肺炎的内容,音像资料播放有完整记录的播放记录表。

2.2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

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宣传栏不少于2个,村卫生室和社区服务站宣传栏不少于1个,每个宣传栏的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宣传栏一般设置在机构的户外、健康教育室、候诊室、输液室或收费大厅的明显位置,宣传栏中心位置距地面1.5-1.6米高。每个机构每2个月至少更换1次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宣传栏涉及中医药内容。

2.3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

利用各种健康主题日或针对辖区重点健康问题,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并发放宣传资料。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至少开展9次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健康咨询活动必须有一定比例的中医药内容,并完整收集活动资料。

2.4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居民学习、掌握健康知识及必要的健康技能,促进辖区内居民的身心健康。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至少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每2个月至少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讲座必须有1次中医药、出生缺陷及新冠肺炎防控的内容,并完整收集讲座资料。

2.5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医务人员在提供门诊医疗、上门访视等医疗卫生服务时,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个体化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教育。门诊诊断桌上必须有健教处方,纸质门诊日志登记或电子病历上有健康教育记录,病历上有健康教育内容记录,慢性病患者有健康指导和行为干预的记录。

3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作扎实规范

每季度对村卫生室的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和现场业务指导,对工作开展流于形式,资料收集不规范不完善的单位,报澄溪卫生院领导进行季度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健康教育服务工作扎实深入推进,健康科普知识宣传达到全覆盖,全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

、其他工作

协助卫生院制定各个项目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具体项目工作并提供项目技术指导,及时收集、整理各板块的痕迹资料,按要求归档和分析上报工作,配合开展各项工作的监督评估。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指导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共同完成工作任务。

垫江县澄溪镇党政办公室202141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