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大石乡>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64U/2020-0006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大石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31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垫江县大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石乡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方案》的通 知

垫江县大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石乡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方案》的通  

各村(居)委,乡政府各部门,乡辖各企事业单位:

经乡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大石乡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垫江县大石乡人民政府   

                                                                                  20201231

(此件公开发布)

 大石乡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大政方针,做好我乡粮食市场供应动态监测,确保紧急状态下粮食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大石乡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有效监测和控制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结合我乡实际,成立大石乡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应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经发办,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本乡区域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应急工作。

三、工作职责

(一)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乡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对不同等级的粮食应急工作,由各村(居)及相关部门按照本预案规定各负其责。

2.科学监测、预防为主。提高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加强粮食市场的跟踪监测,出现前兆及时预报,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防患于未然。

3.反应及时、处置果断。出现粮食应急状态立即做出反应,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并迅速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快速果断,取得实效。

(二)领导小组职责

1.掌握市场形势,向市粮食应急指挥部提出启动或终止应急措施和建议。

2.指挥各村(居)及有关部门开展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应急工作。

3.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事态变化情况。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1.掌握全乡粮食市场动态,接收各村(居)及有关部门的监测、预警信息,分析预测粮食市场形势,判断粮食紧急状态,向领导小组提出应急响应意见。

2.按照领导小组的指挥,召集成员部门研究提出应急方案,开展应急工作。

3.综合有关情况,及时报送应急处置情况。

4.落实应急预案所需各项费用,提出对部门和个人的奖惩意见。

5.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部门职责

各村(居):负责辖区内粮食情况的监测预测,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预警意见。

财政办:负责审核实施本预案所需经费,以及预案所需经费及时、足额到位。

社会事务办:负责收集汇总灾情信息,统计缺粮人口、缺粮数量,确定救灾救济对象,制定救助方案,组织救灾粮款发放工作,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应急办:负责按照调度要求安排运力,顺畅交通,保证应急状态下粮食调运工作有序。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对粮食产品质量进行监管;负责粮食生产情况收集、分析和预测,研究和制定粮食生产计划,指导粮食生产和粮食作物种子供应工作。

党群办:负责粮食应急工作的宣传报道,消除社会上的不实传闻和消费者恐慌心理。

乡纪委: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及个人进行问责。

大石派出所:负责维护社会治安,防止因粮食供应紧张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社会骚乱。

其他有关部门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四、预警监测

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全乡粮食监测预警系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我乡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变化,及时报告主要粮食品种的消费、价格、质量等信息。特别要加强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的跟踪监测,出现紧急状态时及时向领导小组报送市场监测情况。

五、应急报告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市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应急报告制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1.发生冰雹、干旱、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

2.发生重大传染性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和重大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引发公众恐慌,造成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

3.市场粮食价格上涨幅度异常。

4.市场粮食出现脱销断档。

5.其他引发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成员部门要充分认识粮食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做好粮食应急预测预警和控制。

(二)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沟通,相互配合,加强演练,协同作战,确保紧急状态下应急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强考核,取得实效。建立大石乡粮食应急管理工作考评、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按相关规定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