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大石乡>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64U/2022-000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大石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16 [ 发布日期 ] 2022-06-16

重庆市垫江县大石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重庆市垫江县大石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坚持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防风险的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障了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按照十八届人大第次会议批准的《关于大石乡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3005.8621万元,为年初预算1394.6000万元的215.54%。

1.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786.2617万元;

2.乡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19.6004万元,其中:

非税收入完成11.1530万元,占年初预算14万元的79.66%,比去年同期实绩30.2271万元减少收入19.0741万元,减少63.10%。其中: 其他收入2.04万元;罚没收入0.133万元;其他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8.98万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005.8621万元,占年初预算1394.6万元的215.54%,比去年同期实绩1980.4381万元增加支出1025.424万元,增长51.7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0.2683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1.278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0.118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64.5007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9.6432万元;

——农林水支出1337.5360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05.726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8.156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1.65550万元;

——上解上级财政支出45.00万元(其中:激励约束财政指标考核上解39.00万元;乡镇公用经费压减5%上解6.00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重”财上下深功夫,财经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是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乡政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抓具体的工作思路,并按照“周有安排提醒、月有分析汇报、季有小结讲评”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在完善内控建设工作方案的同时,编印了《内控管理手册》,出台了《大石乡村(居)组财务管理办法(暂行)》、《大石乡政府机关财务管理制工》等规章制度,结合县政府关于政府过紧日子十三条措施,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措施。三是免疫能力不断增强。通过组织全乡干部认真学习财经工作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并以近年来我县财会人员违纪案例剖析适时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在乡村两级干部中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行为。

(二)在“管”财上下硬功夫,财政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

一是扎实开展经责审计结合村支两委换届,聘请三方公司对7个村(社区)开展了经责审计,县审计局于今年8月至12月对党委书记吴文聪同志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也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重大经济决决策制度等方面,较好地履行了经济责任二是切实做好固定资产登记。组织专人对各办公室固定资产重新核对登记并落实到具体人员,以此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规范惠农资金发放。财政办在认真做好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放工作的同时,严格按照“一折通”的发放制度发放。2021年涉及直补农户3811户,面积11499.087亩,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到农户;办理农机具补贴99台,补贴金额7.92万元;拨付民政优抚、救济、救灾专项资金68.1837万元。

(三)在“理”财上下苦功夫,财税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一是积极开展协税护税工作。根据委托代征协议,财政办年初就制定了协税护税工作计划,及时召开各村(居)和政府各站所室协税护税工作任务安排会议,针对农村农民建房及农村公路建设、其他非农业设施建设等代征耕地占用税分别下达了征收任务,通过努力全年共代征耕地占用税款2.91万元。二是积极扩大税源,保持税收稳定增长争取乡辖在外成功人士和县外企业回乡来乡开办企业,厘清镇辖企业基本情况,持续做好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原则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资金统筹,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围绕“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工作主线,,压减一般性支出,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编制原则:以“积极稳妥,统筹兼顾,全面完整,收支平衡”为编制原则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增收节支为目标,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广辟财源、强化征管、完善机制、深入改革,确保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22年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安排2911.4331万元。其中:

——非税收入5.1万元;

——工商税收收入922.8810万元;

——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983.4521万元。

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拟安排2911.4331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2.3431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80万元;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80.0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58.4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30.65万元;

——农林水支出1327.54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0.0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66.7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00万元;

——预备费10.00万元;

——上解上级财政支出45.00万元(其中:激励约束财政指标考核上解39.00万元;乡镇公用经费压减5%上解6.00万元)。

四、2022年财政工作安排

2022新一届政府在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执行乡人大决议,乡财政定将积极担当,善作善成,更好发挥财政在全乡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增收节支。优化征管举措,推进依法治税。2022年,我们将全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招商引资企业的正常业务开展。一是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积极培育新兴财源,把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作为全乡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二是抓好重点财源建设。继续巩固现有企业的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营造营商环境,大力引进实体型企业,实现财政收入总量扩张。是在经济发展中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稳步推进乡辖企业经济的提速、提质、提效。五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兜住“三保”底线。

(二)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以“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建设为契机,全力做好财政保障工作。一管好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并及时支付,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二是积极争取资金,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不断改善民生福祉等三是大力支持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支持农村“文化下乡”工程;着力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落实社会养老保险政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积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物资需求

(三)强化财政监督。严格按照《预算法》、《会计法》和《重庆市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规定,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加强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的监管,逐步健全涵盖资金运行全过程的财政监督机制。根据《垫江县全面实施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坚持积极稳妥,主体不变的原则,采用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相结合的模式。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促进乡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支付使用。规范政府的财务收支行为,加强财政监督。一是要高度重视财政法制建设,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二是要切实加强财政监督,加大对重点项目支出的管理力度,强化对重点资金预算和执行的监管,积极开展对涉农资金及各项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确保其使用安全、高效;三是要强化财政内部监督,规范理财行为。要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审计监督制度,通过制度管理财政工作行为,加强对村(居)和站(所)财务管理,强化财会人员业务培训和教育,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政财务行为,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四)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从严管理机关各项财政收支,规范非生产性支出的理财行为,真正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二是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和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培训机制,以抓好会计基础工作为重点搞好岗位培训,形成财政干部自觉学习业务、主动钻研业务的良好氛围。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培养财政干部心系基层、心系百姓的服务精神和服务意识,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四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罚和预防体系,加大反腐倡廉、源头治理的力度,确保财政干部廉洁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