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大石乡>政务活动

大石乡着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示范样板

日期:2023-05-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的相关工作要求,大石乡紧紧围绕争创“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示范样板”的目标,探索高质量巩固成果、振兴产业、改革创新的新路子,助力大石乡迈上乡村振兴新台阶。

红彤彤的辣椒在川渝地区是家家不可或缺的调味品,而对辣椒的高需求量也让大石乡看到了辣椒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自确立发展辣椒产业目标后,大石乡的辣椒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00亩逐步扩展,至今已种植优良艳椒808品种3200亩,亩产达35004000斤,产值约6300元至7200/亩,预计整个辣椒产业产值可达2300万元至2600万元。

“通过种植高品质辣椒,每亩可获得约3500元的收益。”亚智云涛(重庆)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中学说,“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辣椒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通过推动辣椒干、辣椒酱、泡椒等制作项目的落地,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

辣椒产业只是大石乡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石乡立足“农文旅融合功能区”定位,谋划“一园、两点、三带”山地特色农业发展布局,重点发展观光农业、现代设施农业,打造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示范片。至今,已完成土地整改26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335亩和生态高效种养示范基地428亩。完成800亩产业核心区水肥一体化,建设5760平方米智能连栋玻璃温室,启动实施1000亩特色种植基地灌溉设施建设,提档升级24公里产业路。已建成稻鱼示范基地578亩,亩产1000斤优质“富锌”稻、200斤生态稻花鱼,亩产值提升300%。建成5500亩辣椒、蔬菜、藤椒三大基地,配套3个辣椒加工、蔬菜冷藏和藤椒烘干车间。发展高粱·前胡等复种2065亩,辣椒·榨菜等轮作3500亩。

2022年,大石乡农业总产值达25847万元,同比增长4.5%。”大石乡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闵泽伟表示,接下来,大石乡将继续聚焦振兴产业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补齐销售短板,打造绿色生态品牌,将大石乡特色产业发展引入快车道,切实深入贯彻落实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的相关工作要求,为建成“重庆市乡村振兴排头兵的垫江样板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石提能增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