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高安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预案>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812H/2023-0005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高安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4-18 [ 发布日期 ] 2023-04-18

垫江县高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安镇2023年防雷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高安镇2023年防雷安全应急预案

为提高我镇应对突发雷电灾害的能力,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防御和救援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相关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讲安全、保稳定、促发展为指导,确保将雷电事故危害降到最低水平,实现救灾减灾的目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公私财产安全。

二、目的意义

制订防雷安全应急预案是为了在我镇范围内发生雷击事故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使应急救援工作迅速有序展开,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全镇防雷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以分管领导刘运科任组长,镇平安办、党政办、农业服务中心、应急办、规建办、社事办、高安派出所、高安供电所、高安中心卫生院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防雷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防雷办)在镇农服中心,由淳宗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仕美同志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四、防雷应急处置

(一)即将发生雷暴前

1.镇防雷办、各村()委、镇辖各单位向本辖区相关人员,以电话、短信等方式转发雷电预报预警信息,启动防雷应急预案,做好防雷前期准备工作。

2.停止户外活动,召集所有室外人员回到有完善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防范直接雷击的危害。

3.关好门窗,防止雷击电磁波脉冲或球形雷(滚雷)的危害。

(二)雷暴发生时

1.尽可能不接、打座机电话和手机。

2.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切断所有电子电器设备的信号、电源线路开关,拔去线路插头,防范雷电波侵入。

3.不靠近室内的金属设备、金属管道、门窗、各种导线等容易导电部位。

4.在野外来不及寻找安全庇护处时,应停止一切运动、活动,远离高大树木、高大建筑物,远离铁塔和金属设施,双脚并拢低头护膝,蹲在塑料雨披等绝缘物之上,躲避雷电打击。

(三)雷暴发生后

镇防雷办、各村()委、镇辖各单位负责人在最短时间内赶赴事故现场:

1.各村()委、镇辖各单位负责人或防雷安全主管人第一时间向联系领导和镇防雷办报告。

2.如有人员被雷击伤害,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镇中心卫生院电话 74552120或安排车辆送医院急救;如有雷击休克的人员,立即采取现场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如有火灾发生,立即报告消防大队,同时组织现场人员灭火。

3.雷击未造成人员伤害或引起火灾的,应组织人员保护事故现场,配合防雷技术人员开展对事故现场的勘察、对目击人员的调查、对现场痕迹的取证。

4.遭受雷击后,各单位应及时统计受灾情况,详尽描述具体灾情,明确雷灾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存在的防雷安全隐患,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书面形式报告镇防雷办203室。(镇防雷办电话:74553611;镇政府应急值班电话:74552700)

五、根据雷电预警预报和本镇实际,及时启动、适时终止本预案的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