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高安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812H/2022-001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高安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9 [ 发布日期 ] 2022-08-29

垫江县高安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奋力拼搏,强势推进,全镇财政工作整体平稳向好。一年来,镇财政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全力以赴狠抓财政收入,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确保了政府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我镇收入合计完成5206.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701.93万元(税收收入完成2582.10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19.8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04.59万元。支出总额为5206.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0.7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8.5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3.5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5.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8.6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21.27万元;农林水支出979.36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999.8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4.1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0.50万元;上解支出624.54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020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聚焦财源建设,财政收入总体平稳

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财政目标任务,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和财税征收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参与招商活动,主动、持续为招商引资入驻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为我镇财政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了财政收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做到统筹兼顾,着力保障民生及重点工作

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围绕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保障重点支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在本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努力筹措资金,为疫情防控、三元廊桥整治,以及垫江首届龙舟赛、桨板赛和冬泳赛等重点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三)强化预算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强化监督是保证,财政部门主动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确保资金廉洁安全运行。一是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二是全面公开预决算,提升预决算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廉政建设。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秩序。

(四)严防金融风险,加强债务管控

一是召开村社党员干部会议,安排部署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二是设立宣传咨询台,以人口集中地为宣传阵地,发放宣传单15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0余幅,设立宣传咨询站等方式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和打击非法集资的重大意义,教育群众知法懂法,自觉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三是认真开展非法集资摸底排查整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把非法集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建立和完善了政府债务管控机制,锁定旧债,严控新债,逐步消化历欠债务,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主要得益于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得益于广大协税护税人员的尽心竭力。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与镇党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增收压力大;财政保障能力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还有差距,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压力较大,需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所需资金数额庞大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

我们高度重视将认真分析继续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县委县政府建设三区两地一节点、郊区新城50’”,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紧紧围绕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地方财源建设,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继续壮大财政实力,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

2021年,全镇财政预算总收入44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00万元(税收收入2700万元,非税收入1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13万元。全镇财政预算总支出为44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920.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4.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5.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8.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07.3万元;农林水支出825.2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89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4.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7.0万元;预

备费129.1万元;上解支出110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无结余。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及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执行镇人大决定决议,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更好地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坚持量入为出,平衡财政收支

坚持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拓宽财政收入渠道,科学统筹财政资金,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首位,量入为出,切实缓解收支矛盾,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二)狠抓财源培植,努力做大财政蛋糕

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外引税收征管和服务工作,培植财源,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优化经济结构,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不断壮大镇域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企业减负各项政策措施,以经济发展实现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不断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做到应收尽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认真研究上级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的支持方向及政策规定,最大限度地向上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争取政策。

(三)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稳日子,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提供财力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加强财务管理,确保各项支出公开透明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依法全面公开预决算,提升预决算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严格按《预算法》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重拳打击、严肃处理,切实起到震慑作用。

(五)狠抓债务风险防范,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加大历年欠款借款清收力度,认真做好历年欠款借款追收工作,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坚持有预算才有支出,有支出必问效的预算要求。无资金来源的项目不予启动建设,已开工的项目必须严格控制预算。做好国有资产清理登记与核销工作,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