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高峰镇>政务活动

高峰镇“四突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日期:2020-09-15

一是突出规划,指明方向。我镇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产业、资源优势,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重点项目建设,结合高峰镇乡村振兴整镇试点定位,组织领导干部职工深入到各村(居)各社走访调,邀请农技专业人士现场论,召开村社干部会、院坝会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最终确定了全镇“一园四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即:打造万亩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园,建成万亩晚熟柑橘区、万亩榨菜种植加工区、万亩优质粮油种植加工区、万(头)只特色养殖区)和“一线一带”(即:龙溪河沿线、黄沙至高峰垫江晚柚产业带)垫江晚柚发展思路,统一规划、统一指导、统一实施,形成特色农业产业的布局

二是突出优势,内培外引。我镇依托乡村振兴整镇试点、县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和地处龙溪河畔等独特优势,围绕产业布局,坚持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通过以商招商、培育带头人等有效方式,先后引进重庆恒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本鲜乐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柚美时光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在高峰镇落地发展,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21个,培育致富带头人30余名,将全镇分散的种养殖业集聚起来,辐射带动全镇的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向集聚化、规模化发展。

三是突出融合,增强活力。我镇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将农业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强农业活力。根据全镇产业布局规划,在大井村、关荣村、红星村等相应配套扶持了大米加工、榨菜加工等产业加工点5个,打造了电商平台8个,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形成了立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为了丰富特色农业观光旅游要素,我镇结合人文特色,重点围绕“文化魂”的塑造,打造了墙绘2幅、瓜果长廊1个、观景台2个,对大井村张家湾进行庭院改造21户,在全镇范围内实施改厨240户、改厕600余户,农房改造358户,安装太阳能路灯580盏,修建垫涪路主干道沿线庭院围栏20余户,优化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特色农业产业的旅游吸引力。

四是突出联结,效益凸显。我镇探索推行了“业主+集体+农户”和“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特别是“集体+农户”模式按照村、社、农户“3:2:5”和“4:1:5”的利益分红机制,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农户、建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全镇农户通过利益分红机制收入达200余万元,在产业基地务工1000余人,年获得劳务收入80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的200余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