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杠家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3X6/2022-0005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杠家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16 [ 发布日期 ] 2022-06-16

重庆市垫江县杠家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1年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预计实现预算收入3746万元。其中:本级收入380万元(税收339.2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72.32%;主要是2021年签约2个总部型企业增加税收收入。非税收入40.80万元,较2021年同比下降52.73%,主要是罚没收入大幅度减少),较2020年同比增长34.19%;财政补助收入3366万元(体制补助956.58万元,农村税费改革179.2万元,其他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9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543.18万元,专项补助收入1491.04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总支出为3746万元。其中:上解支出67万元,本级支出3679万元。本级支出包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7.70万元,文化旅游支出47.42万元,社会保障福利救助等支出417.5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5.9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36万元,城乡社区管理支出759.75万元包含旧房整治提升207万元、农村公路建设417.8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农业农村、扶贫、农村综合改革等支出1140.31万元,(主要包括农业事业运行支出151.22万元、宜机化改土后种子农药补贴52.95万元、森林资源培育84.09万元、病虫害控制等支出13.55万元、扶贫生产发展101.96万元、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177.5万元、一事一议建设支出220万元、村社干部工资和村级组织运转312万元。)中小企业发展支出1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8.7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3.18万元。

全部支出中各项的占比是:人员经费支出1038.21万元(该项支出主要是人员工资,绩效,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平时考核,年终目标考核,公休假,一次性奖金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86.0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其中“三公”经费支出17.51万元(公务接待6.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11.46万元)。

2021年,在新冠疫情反复对我镇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下,为实现收入稳步增长、经济建设稳健发展,我镇紧紧围绕全面实现镇政府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1、狠抓财源建设,做到税收增幅。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发展意识,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根据财政收入任务,认真分析税收结构,积极对接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推进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和奖励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生产发展,营造企业投资良好发展平台,引进2个实力雄厚的总部型企业,努力保证财政收入增长,为我镇经济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优化支出结构,做到预算规范。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的原则,坚持节用裕民,优化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同时全力保障重点工程的建设推进,积极支持三大攻坚战,不折不扣落实相关政策。把有限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财政支出刚性不减,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力保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我镇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3、强化资金监管,做到资金使用提效建立 “职责明确,保障有力,管理规范、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资金监管机制。一是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管理制度,完善村(居)财务管理办法,保证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安全性,以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及时足额拨付各项专项资金。二是跟踪问效,全程监管。严格执行抽查巡查、公开公示、分类监管等制度,全面监管财政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重点检查大额财政资金流向,确保资金监管工作实现全覆盖,不断提高资金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强化内控“防火墙”。进一步加强公务费用支出管理,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坚决不予报账。

各位代表:

2021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虽然总体较好,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长期挑战和严峻问题,主要表现在:收入增长乏力,收入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刚性支出剧增,收支平衡压力大。支出结构调整还需加大力度;资金调度困难,项目推进缓慢;财政改革有待深化,预算约束力还不够强。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把脉,找准症结,综合施策,逐项加以改进解决。全镇各站所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力以赴抓收入征管,不遗余力抓向上争资争项目,齐心协力抓资金统筹,千方百计抓基本保障,量力而行抓项目建设,实现财税增收稳步增长,保障2022年财政工作平稳运行。

二、2022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综合分析我镇经济形势,2021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市、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做好“两晚一优一特色”工作的深入推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突出公共财政导向,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需求,着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逐步完善全面绩效管理体制机制,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预算安排原则和总体思路为:一是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的支出安排原则编制预算。二是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执行预算,严控预算追加,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2022年,全镇本级预算收入预计达到36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322万元,非税收入预计38万元,加县级转移支付收入1332万元,全年收入总计1692万元。

全镇本级支出预计1625万元,加上解支出67万元,支出总计169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5.5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8.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5.88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1.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65.6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93.5万元;

农林水支出452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90.8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事务支出20.8万元;

预备费46.22万元(主要包括:党报党刊5万元安全维稳经费15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5万元建设环保4万元国防教育经费3万元群团经费2万元农业产业发展经费2万元防疫经费2万元,粮食安全经费2万元。)

各位代表:

2022年预算,是在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刚性必保支出不断增加,可用财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经过统筹考虑、反复研究提出来的。一些建设性资金、发展性资金以及其他需要增加预算的支出项目,由于财力有限,暂无力安排,需要通过各站所共同努力,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来解决,恳请各位代表理解。

为保证2022年财政预算的圆满完成,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围绕“生财有道”增实力,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认真研究财税政策。紧跟中央财税改革政策,找准镇域经济与国家政策的契合点,努力做好财税各项改革,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申报工作,努力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支持。二是加强财源税源培植。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的基本方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镇域经济提质增效,带动财政增收;依托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新的税源。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税源管控。密切协作,加强对重点项目、新增税源情况跟踪,坚持定期会商制度,分析预测税源变化情况,做好既抓住重点税源,又管好中小税源。

2、围绕“用财有效”抓落实,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压缩一般性开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工资、运转、民生、乡村振兴等重点支出需要。二是推动镇村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整合涉农资金等途径,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资金需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道路、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继续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完善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投入。继续加大对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整治等方面的投入,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创造更多福祉惠及人民群众。

3、围绕“理财有章”抓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科学管理水平。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增强政府预算的完整性和科学性;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改革,强化政府采购监管;继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围绕财政新常态,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清正廉洁、服务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起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坚定信心、奋力拼搏、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更努力做好财政各项工作,更全面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醉美杠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表:

1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22022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附表1







垫江县2021年乡镇(街道)财政收支预算平衡表(公共财政预算)







单位:元

镇(街道)

收入部分

支出部分

公共财政预算

转移性收入

公共财政预算

转移性支出

桂 溪







桂 阳







新 民







沙 坪







曹 回







周 嘉







普 顺







永 安







长 龙







高 安







沙 河







杠 家

16320000

3000000

13320000

16320000

15650000

670000

大 石







黄 沙







高 峰







五 洞







太 平







澄 溪







砚 台







包 家







白 家







鹤 游







坪 山







永 平







三 溪







裴 兴







合 计

16320000

3000000

13320000

16320000

15650000

670000

附表2







垫江县2022年乡镇(街道)财政收支预算平衡表(公共财政预算)







单位:元

镇(街道)

收入部分

支出部分

公共财政预算

转移性收入

公共财政预算

转移性支出

桂 溪







桂 阳







新 民







沙 坪







曹 回







周 嘉







普 顺







永 安







长 龙







高 安







沙 河







杠 家

18373697

3600000

14773697

18373697

17773697

600000

大 石







黄 沙







高 峰







五 洞







太 平







澄 溪







砚 台







包 家







白 家







鹤 游







坪 山







永 平







三 溪







裴 兴







合 计

18373697

3600000

14773697

18373697

17773697

60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