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桂溪街道>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3204547656/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金融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桂溪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31 [ 发布日期 ] 2021-03-31

桂溪街道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反诈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感,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提升群众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根据《垫江县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垫江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垫平安办发〔20211号)和《关于春节期间看展全民反诈主题宣传的》(渝平安办发〔20211号)文件精神,按照县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指挥部的工作要求,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并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以在全街道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主题宣传,掀起全民反诈宣传热潮。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县委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系列决策部署,发动桂溪街道机关干部、社区(村)干部、网格员、社区居民和农村村民打一场反诈人民战争,持续开展全民同参与的反诈大宣传专项行动,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桂溪辖区大局持续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党支部(党委)的坚强领导,全面压实政治责任,切实把握工作方向,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2. 要把握不同受众群体,针对性运用群众听得懂、理解得了、生动有效、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揭露常见犯罪手段和伎俩,普及防范知识,同时注意宣传群众遭遇电信诈骗后报警流程指引。方式上,以社会面宣传为重点,新闻媒体宣传同步发力,线上线下相结合;内容上,以防范提醒、报警指引为重点,辅以案例成效,以案释法。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反诈意识,最大限度实现“阵地全占领、人员全覆盖”,在春节期间掀起一波全民反诈宣传热潮。

3.以互联网、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切实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公安数据资源、技术手段等优势,提升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二、主要措施

(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1.开展全民反诈宣传活动。街道要加强部门内部管理,落实工作人员反诈培训,切实增强反诈意识,坚决杜绝因管理疏漏、防范意识差,内部职工被电信网络诈骗案事件发生。街道全体机关干部要积极带头,通过QQ、微信朋友圈等各种途径向居住小区及身边的亲戚朋友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充分发动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队伍、网格员等群体,组建反诈蓝马褂宣传队伍,与社区民警共同开展好进村社、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场所“五进”宣传活动,确保社会面知晓全覆盖、无死角;以居(村)委会服务大厅为反诈宣传点,村社干部日常基层入户工作为延伸,积极利用村、社微信群、村村通广播、平安综治建设巡逻车广播、治安岗亭、LED 屏幕等播放反诈音视频和发布反诈信息,采取书写标语、拉横幅等形式营造反诈声势,全力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强化小区物业管理,督促指导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利用小区宣传栏、物业广播、楼栋电视、楼道广告牌、电梯广告开展反诈宣传,定期向公众号、业主微信群转发反诈信息,全力压缩发案空间;策动农村演艺歌舞团,植入反诈宣传小品,表演前后播放反诈宣传音视频;统筹做好户外 T 型牌、LED 屏幕、建筑围挡、灯箱展板、灯杆道旗、公共交通移动电视、车身广告、灯光宣传屏幕等街头阵地,实现商圈、商铺、车站、码头、景区等全覆盖。同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调整宣传策略,切实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和能力。

2.加强互联网监管。督促辖区电信企业落实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处置违法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环境;对排查到的涉诈域名网址及时上报,及时有效做好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工作。

3.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将反诈宣传纳入普法重点内容,纳入年度普法计划实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加大打击整治力度。

1.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走访排查,积极发动群众举报电信网络诈骗线索,尽最大可能为受害群众追赃挽损。

2.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举报贩卖手机卡、银行卡违法犯罪线索,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彻底扭转两卡泛滥、被大量用于犯罪的状况。

(三)加大预防处置力度。

提升预防处置能力,对排查、走访中发现的可疑线索及时上报,对潜在受害人采用打电话、上门见面等方式进行劝阻,提前预防诈骗事件的发生。

(四)提高群众信息防护意识。

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重视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号、亲戚关系、朋友关系、同事关系等私密信息,防止发生信息泄露被犯罪分子利用的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事处主任任组长,政法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由政法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平安办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各办、站、所、中心、大队、桂溪派出所、桂溪司法所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及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社区(村)要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方案、实化措施,落实属地责任,统筹推动辖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各项工作。

(三)完善工作机制。围绕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形成合力、有利于推动工作,建立完善联动协调、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工作体系,促进工作高效运转,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四)强化督导考核。街道把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年终考核,将加强日常督查。街道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时开展专项督查,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推进滞后的,督促立即整改,问题严重的将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