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黄沙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486/2022-00029 [ 发文字号 ] 黄沙府发〔2022〕4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黄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11 [ 发布日期 ] 2022-05-11

垫江县黄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沙镇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黄沙府发〔202241


垫江县黄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黄沙镇2022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部门镇辖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将《黄沙镇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垫江县黄沙镇人民政府

                                                                              2022511



黄沙镇2022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中央、市、县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垫江县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根据政府决策部署,制定2022垫江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区域统筹实施、全社会普遍参与”,逐步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市场运作、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全面巩固八一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成果。镇辖区域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建成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全域覆盖。

1.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国家规定和标准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地制宜,统筹推进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宣传动员、分类设施、监督管理全覆盖。

完善分类体系。

1.规范有害垃圾收运规范有害垃圾收集和暂存,推进有害垃圾分类收运。各村(社区)每月组织一次有害垃圾集中收集活动,每半年将收集的有害垃圾规范收运至垃圾转运站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点

2.规范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各村(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点进行全面规范,正常运行。建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信息管理和可回收物统计制度,每月组织一次集中收集活动,将可回收物数据报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汇总

3.规范厨余垃圾处置。规范农村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规范沤肥池的运用和管理,建立沤肥返田台帐,沤制的肥水用于灌田,肥渣用于园林和果园

(三)引导全社会文明习惯养成。

1.融合基层治理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机制,社区将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纳入“主题党日”活动月23日前报送活动情况。党员干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由各村(社区)组织负责统计辖区内党员干部家庭,登记造册,将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予以统计公示;二是以生活垃圾分类为载体,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初步建立“共同缔造”长效机制;三是将垃圾分类纳入居民自治制度,定期开展民主协商研究垃圾分类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一是持续开展入户宣传。主要宣传《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022年各社区)入户宣传要达到2000户/次以上,月23日前报送入户宣传情况统计;二是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开展指导员培训,每季度组织一次对保洁员的培训(《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培训)

3.志愿服务行动。一是深入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二是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形成稳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引导、监督专业志愿者队伍;三是定期组织公益活动。

)建立长效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推动本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题调研,亲自谋划、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实行定期调度工作机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调度一次。

2.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落实行业责任。各行业部门负责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二是落实管理责任。村(社区)要落实专门的工作人员,协同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

3.建立资金保障机制财政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重点保障支持垃圾分类示范创建、社会宣传发动、分类处理设施建设等。

4.健全检查考评机制一是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督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各村(社区)开展督查检查;二是建立执法检查机制结合综合执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执法检查;三是坚持考核季度通报”制度将分类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分类宣传工作、庭厨余垃圾分出量和分类准确率纳入重点考评内容,综合县对镇季度考核结果,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结果用于年底目标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