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鹤游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预案>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923/2022-0004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鹤游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28 [ 发布日期 ] 2022-09-28

2022年鹤游镇农村沼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2022鹤游镇农村沼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一、总则

(一)制订预案目的

为深入推进鹤游镇新农村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有效应对全镇农村沼气管理和使用中易发的安全事故,杜绝大小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适用范围  

全镇农村沼气建设和使用中的大小安全事故预防和处置。

  1. 应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刘元刚

组长杨志祥

游  

            郭  

            代世华  

员:陈贤海、黎如尘、刘道海、徐嘉徽、邓绢、董军、吴兴高、朱浪、夏于平、汪锋、孙高霞、黎小平、王强、胡小琴、王震、游刚

成员单位:农服中心、应急办、平安办党政办、财政办、规建管环办派出所、卫生院、各村(负责人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设在农服中心组长负责主持全面工作,各成员统筹协调工作,另下设个工作组,负责协调应急处置工作,各村(居)负责人为日常监管第一人,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司其职确保第一时间能赶赴现场,有序开展处置工作

二、应急领导小组职责任务

(一)综合协调组

主要职责:负责安全事故综合材料的收集报送舆情引导和应对、会议组织信息汇总,发挥信息枢纽作用;传达上级有关指示;协调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及现场实际情况的综合协调及维稳工作

长:郭路

成员单位:党政办、平安办、应急办、农服中心、派出所、各村(居)负责人

应急物资保障组

主要职责:负责应急处置物资的采购、调拨、发放、回收、管控,应急处置所需设备的协调所需的劳力物资进行联系;对事故救援防护用品提供有效保障和供给。

长:代世华

成员单位:财政所、应急办、农服中心

(三)现场救援处置组

主要职责:指挥事故现场的救援、处置工作指导救援人员的操作规范及安全防范、环保监测等工作。

长:代世华

成员单位:应急办、规建管环办、农服中心、卫生院、各村(居)负责人

(四)监督执法组

主要职责: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必须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长:游剑

成员单位:农服中心、派出所、执法大队

(五)后勤保障组

主要职责:负责车辆调配、人员用餐等。根据应急处置需要或者现场应急处置总指挥申请,上级部门委派有关人员协助和指导应急指挥机构落实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长:李思颖

成员单位财政所、党政办、农服中心

三、预防及应急响应

(一)村级响应

各村(居)委会对辖区的沼气安全隐患进行实时监控,对可能引发的沼气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服中心),时限不超过20分钟

(二)镇级响应

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按照五个工作组职责分工要求安排相关单位和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防治措施,杜绝事故发生。

(三)沼气安全事故实行分级响应机制

1.村级响应。村(居)委会应在事故发生或接到报告后20分钟内赶到现场,并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服中心)报告。

2.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服中心)接到报告后30内赶到现场,采取应对措施,并向领导小组报告相关情况(事故大小,伤亡、损失情况)。一般事故逐级上报,重、特大事故除向领导小组报告外,应同时向县农业农村委和县应急管理局报告。

四、报告方式与内容

沼气安全突发事件的报告分为初报、续报和处理结果报告三类。

  1. 初报指从发生事件后一小时内上报

可用电话直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时间、人畜受害情况、发展的趋势。

  1. 续报指书面报告

在初报的基础上报告有关确切数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过程、进展情况及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情况。

  1. 处理结果报告指采用书面报告

处理结果报告在初报和续报的基础上,报告处理事件的结果,事件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参加处理工作的有关单位和相关内容,出具有关危害、损失证明的详细情况等。

五、安全施救

(一)沼气窒息、中毒事故的现场抢救

1.发生入池人员窒息、中毒而又不能迅速救出时,应立即采取人工方法向池内送风,输入新鲜空气,以免造成持续窒息、中毒事故。

2.施救人员切不可盲目入池,必须按入池的安全要求进行操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方可入池,避免发生连续伤亡。

3.从池内救出窒息、中毒人员后,应抬到地面阴凉通风处,解开上衣钮扣和皮带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并就近送医院进行抢救。

(二)沼气烧伤事故的现场抢救

1.发生沼气失火事故时,应迅速在室外切断电源和气源,并通知立即灭火。

2.被沼气烧伤的人员,应迅速脱去着火的衣服,或由他人采取泼水等办法进行灭火。切不可用干衣服扑火,更不能仓皇奔跑,助长火势,如在池内着火,要从上往下泼水灭火,并将人员尽快救出池外。剪开被烧坏的衣服,用洁净水冲洗身上的污物,用清洁衣服或被单保护创面或全身,尽快送医院治疗。

(三)建池施工现场坍塌事故的现场营救

1.发生施工池坑塌方压人事故时,应首先将被压人头上的土方掀开,然后迅速将被压人周围的土方翻开救出被压人员,尽快送医院治疗。

2.救人时如果池坑周围出现裂缝应用木工板或门板等进行支撑固定,防止发生伤亡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