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普顺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5XJ/2021-000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普顺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5-11 [ 发布日期 ] 2021-05-11

垫江县普顺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垫江县普顺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22日在垫江县普顺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将普顺镇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审查。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镇财政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以“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防风险”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强化财政管理,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认真执行财政预算,实现了财政平稳运行,较好的完成了镇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批准的年度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2020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收入共2566.97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完成288.14万元,为年初预算145.97万元的197.4%,上级补助收入完成2278.83万元,比去年1690.08万元增加   106.67万元。完成本级财政收入288.14万元,同比去年133.13万元增长了155.01万元,增幅达116.43%,其中税收收入215.67万元,比去年税收收入93.89万元,增加了121.78万元,增幅达214.67%;非税收入72.47万元,完成比去年非税收入39.24万元,增加了33.23万元,增幅达84.68%。

二、2020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财政支出完成2566.97万元,其中公共业务费  275.89万元用同比去年缩减了19.93万元,缩减了6.8%。

财政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行政管理费支出完成595.08万元,比上年510.81万元增支84.27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薪资增支。

农林水事业支出完成766.48万元,比上年628.23万元增支138.25万元,主要原因为一事一议项目比上年增支92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费支出完成30.41万元,比上年76.65万元减支46.24万元。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89.05万元,比上年252.64万元减支36.41万元,主要原因为退休健康疗养费增加。

节能环保支出22.1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3.32万元,比上年120.77万元增支22.55万元,主要原因为城区环境卫生增支22.55万元。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完成62.02万元,比上年78.01万元减支15.99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出完成93.59万元,比上年116.80万元减支22.49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2.84万元。

上解支出482.08万元,其中五保供养上解167.76万元,横向流域和污水处理厂激励补偿金62.5万元,其他上解251.82万元。

三、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收入征管,确保有效运转。按照年初人代会确定的一般预算收入任务,加强税收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积极组织财政增收,保证了收入的稳定增长。2020年完成本级财政收入288.14万元为近四年最高,同比去年133.13万元增长了155.01万元,增幅达116.43%,其中税收收入215.67万元,比去年税收收入93.89万元,增加了121.78万元,增幅达214.67%;非税收入72.47万元,完成比去年非税收入39.24万元,增加了33.23万元,增幅达84.68%。

(二)加强财源建设,壮大增收基础。一是提升辖区税源质量。大力扶持辖区重点税源,2020年全镇税收收入比2019年增加155.01万元,其中2家重点税源税收收入高达138万元,占全镇税收收入64.18%。二是支持项目落地建设。2020年共争取东风村、东湖居委和跃进村、青龙村、长柏村、新桥村等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项目6个,争取项目资金共289万元,同比去年197万元增加了92万元增幅达46.7%。2020年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项目共硬化道路6485米,新建人行便道38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20盏,受益人群达13188人。

(三)加强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一是按时做账,及时核对账务。认真审核原始票据,坚持原则,不讲人情,严格执行镇、村财务制度,大力管控“三公经费”支出, 全镇“三公经费”支出11.42万元,比2019年15.62万元下降4.2万元,下降率达26.8%。二是加大民生事项支出,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2020年,围绕增收节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资金重点保障民生需要,全年全镇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卫生等民生方面的支出达388.12万元,民生支出占目前支出数的18.6%。三是进一步完善镇村组相关人员职能职责、资金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债权债务管理、财务公开、财务监督、会计档案管理、违规处理等九项管理制度,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四是成立村(社区)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小组,对13个村(社区)2016年以来至2020年10月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共审计资金4225.32万元,查出问题10大类,提出限期整改意见。

(四)规范财政秩序,提升监管质量。一是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申请、拨付、报账程序,强化财政预算会计和核算会计工作职责,加强了对报账员的现金管理。强化了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率。二是强化财政收支进度管理,按照收入进度和预算计划合理调度资金,加快资金流转。三是加强对专项资金进行跟踪检查,使专款及时足额落实到位,确保专款专用。

在2020年收入增长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收支矛盾并没有得到真正的缓解。我镇以农业经济为主,工、商业发展水平较低,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源枯竭,非税收入征收日益困难;二是人员增加刚性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三是可用财力不足;四是财政管理机制不尽完善。对此,2021年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和完善。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镇财政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进行财政预算,努力实现财政平稳运行。

一、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安排:根据县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关规定和县上2021年预算收入目标任务的要求,结合我镇财源实际,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现初步安排我镇2021年收入2084.7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2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79.7万元。

(二)财政支出安排:财政支出2084.7万元。其中行政管理费支出完成530.6万元,农林水事业支出完成526.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费支出完成29.6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549.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4.7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4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7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出11.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3.4万元,疫情防控经费10万元。上解支出72万元。

(此预算草案待上级财政部门审查后,提交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实施。)

二、2021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加强财税收入,保障财政运行。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源调查,强化协税护税职能。坚持依法治税,规范和完善税收征管制度,堵塞税收流失,坚决查处偷税、漏税、抗税行为。同时,抓好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监控,确保重点税源税收的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大力发展区域经济。以“一镇三区一地”(特色文旅小镇、迎风湖休闲旅游度假区、金华山康养避暑区、重庆粮仓核心示范区、龙溪河流域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基地)为5大发展平台,在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高地、宜居宜业宜游幸福普顺”的战略目标上取得重大进展。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道路交通、一事一议、制种基地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等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发展镇域经济。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升百姓福祉。财政支出将严格以《新预算法》为准则,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确保重点,压缩一般,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支持民生事业。加大惠农、民生、社会事务等方面投入,从而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乡村治理体系等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确保基础信息管理更加准确,严格控制支出预算管理。对扶贫资金、村级资金、涉农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资金进行严格管理,做到手续完备、专款专用、不贪污、不挪用、不截留。强化财政收支进度管理,认真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按照收入进度和预算计划合理调度资金,加快资金流转,防止资金滞留、挪用等问题。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理,使财经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努力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

各位代表:2020年已经过去,2021年的财政工作面临着更重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但我们坚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监督下,我们将充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坚持实事求是、量财支出、尽力而为的原则,圆满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收支任务,为普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