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普顺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5XJ/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普顺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16 [ 发布日期 ] 2022-06-16

垫江县普顺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兜牢“三保”底线,认真履行财政职能,狠抓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管理,做到了全年财政总体运行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圆满的完成了镇第十八届人大十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

(一)2021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收入共2176.02万元,为年初预算收入2084.7万元的104.38%。其中完成上级补助收入1924.2万元,完成本级财政收入311.6万元,为年初预算本级财政收入205万元的152%,同比去年288.14万元增长了23.46万元,增幅达8.14%,其中税收收入263.2万元,比去年税收收入215.67万元,增加了47.53万元,增幅达22%;非税收入48.4万元,因减少了疫情捐款,故比去年非税收入72.47万元减少了24,07万元。

(二)2021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21年财政支出完成2176.02万元,同比减支390.95万元,其中公共业务费267.46万元同比去年275.89万元,缩减了8.43万元。

财政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行政管理费支出完成555.1万元,比上年595.08万元减支39.98万元。

农林水事业支出完成708.26万元,比上年766.48万元减支48.22万元,主要原因为一事一议项目比上年减支43.56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费支出完成32.45万元,比上年30.41万元增支2.04万元。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56.04万元,比上年289.05万元减支33.01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4.91万元,比上年22.1万元增资2.81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7.49万元,比上年143.32万元减支22.83万元。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完成56.31万元,比上年62.02万元减支5.71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出完成83.67万元,比上年93.59万元减支9.9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9.97万元,比上年82.84万元增支7.13万元。

上解支出251.82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培植财源,奋力攻坚,实现财政收入提质增效。一是强化征管措施。积极与财税部门协作配合,及时分析税源情况,加强税务征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清理和重点投资领域的税收征管力度,及时掌握重点税源变动情况,保障税收及时入库,全年共代征耕地占用税11.58万元。二是拓展增收税源。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外来企业落户普顺,实现工商税收收入逐步递增。2021年成功引进了重庆鸿宇鞋业有限公司、重庆京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重庆保家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开辟了新的财源。全年实现本级税收收入263.2万元。三是监控重点税源。建立重点税源清单,加强重点税源税收入库监管工作,2021垫江县润安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税源本级税收收入达161万元,占全镇税收收入的61.17%。

(二)优化支出,松紧有度,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过好紧日子精打细算,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规范公务支出,持续压缩“三公经费”,2021年全镇“三公经费”支出10.98万元,比2020年11.42万元下降0.44万元。二是保障民生事项支出。围绕增收节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资金重点保障民生需要,2021年县镇两级财政共发放民生惠农资金1610.73万元,其中包括农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直补资金367.18万元,退耕还林和公益林补贴100.79万元,五保户生活补助241.68万元,城乡低保436.35万元,特困人员分散供养204.6万元,临时救助12.7万元,计划生育奖励扶助183.28万元,计划生育特别扶助55.9万元,残疾人和精神病护理补贴8.25万元。

(三)加强监管,规范管理,把好财政资金监管关卡。一是抓好财政支付安全。按照财政资金申请、拨付、报账程序,强化财政预算会计和核算会计工作职责,加强了对报账员的现金管理,提高了公务卡使用率,强化了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率。二是强化收支进度管理。按照收入进度和预算计划合理调度资金,加快资金流转。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监管。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使专款及时足额落实到位,确保专款专用。四是规范村级财务制度。进一步完善镇村组相关人员职能职责、资金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债权债务管理、财务公开、财务监督、会计档案管理、违规处理等九项管理制度,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四)夯实基础,完善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积极开展一事一议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申报和对接工作,先后获得县财政批复奖补资金248万元,涉及红岩村、仁合村、迎凤村和东风村等4个村,可硬化村级道路6400米,新建人行便道4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10盏。

2021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一是因区位因素限制,镇域经济以农业为主,工、商业发展缓慢收入增长乏力;二是非税收入不稳定,征收日益困难;三是民生支出、安全稳定、平安建设、社会治理人员经费等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镇财政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建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高地、宜居宜业宜游幸福普顺”的目标,以财政可持续发展为重点,认真进行财政预算,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财政收入安排情况

根据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关规定和县上2022年预算收入目标任务的要求,结合我镇财源实际,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现初步安排我镇2022年收入2207.4万元,其中工商税收收入200万元非税收入4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674万元。

(二)财政支出安排情况

财政支出2207.4万元。其中行政管理费支出完成594.3万元,农林水事业支出完成545.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费支出完成30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56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6.3 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2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74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出1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4.5万元,疫情防控经费10万元。上解支出72万元。

(此预算草案待上级财政部门审查后,提交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实施。)

四、2022年财政工作安排

(一)加强财税收入,保障财政良好运行。加强税源调查,强化协税护税职能。坚持依法治税,规范和完善税收征管制度,堵塞税收流失,坚决查处偷税、漏税、抗税行为。同时,抓好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监控,确保重点税源税收的及时足额入库。

(二)优化支出结构,支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好乡村振兴工作提高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率;二是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做好“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财政奖补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认真落实好各项强农惠民政策,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环境保护、重点产业、民心工程等建设。是认真做好“农民补贴一折通”工作,落实好对农民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直补、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农村沼气池改造和退耕还林等补贴政策;是积极引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三)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不断完善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切实缓解财政困难。实行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是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结算制度,规范财政管理;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采购资金财政直接支付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五是加大对“村财镇代理”资金的监管,严格执行村级财务“双代管”制度、强化年度考核等内容,加强农村资金、资产和资源等“三资”管理,做好村级财务公开,确保资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