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坪山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0358/2021-0014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社会保障 [ 体裁分类 ]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5-24 [ 发布日期 ] 2021-05-24

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政府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的方式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俗称“按拇指儿印”),是指从领取养老待遇的次年起,领待人员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进行领待资格核查,以防止冒领养老金的行为,确保全体参保人的共同利益。我市开通线上和线下多种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方式。

哪些人需要“认证”?

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都要参加养老待遇资格核查。无论领待前参加的职工养老还是居民养老还是机关事业养老,领待后无论居住在市外还是市内都需要参加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何时进行“认证”?

我市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坚持“便民”原则,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全年都可以办理认证且一年可以多次办理,但两次认证的间隔时间不超过十二个月(当年新办退休的人员,从首次领取养老金之月起计算),完成一次认证后认证期自动顺延。

温馨提醒

新办理退休的领待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后,可到市内任一镇街社保所进行指纹和人脸信息初次采集。初次采集时,请如实填报手机、住址等联系方式,方便开展后续服务。

举个例子

李大哥在2019年10月领取养老金,2020年8月他按规定进行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那么李大哥的资格认证期将从2020年8月起自动顺延至2021年7月。

线下认证地点

领待人员在法定工作日内,自行安排时间,就近就便在重庆市辖区内任一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各街道(乡镇)和大部分社区、居委现场办理。

认证方式还有哪些?

按“方便、快捷、就近”的原则,目前,我市主要提供3种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办理方式,领待人员可选择以下任意一种方式认证。

1.手机认证

在我市领取养老待遇的人员,无论是居住在市内还是市外均可通过智能手机下载“重庆人社”APP,在APP首页热门服务中“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里自助进行人脸认证。

如果本人不会使用手机APP或无法通过实名认证,可以由家人完成APP注册,然后通过“亲情号”绑定需认证人员的信息,协助进行认证。

2.居家认证

高龄或行动不便的领待人员,可向居住地街道(乡镇)、社区提出申请,由基层服务机构上门认证。

3.自助认证

我市待遇领取人员可通过各区县、街道(乡镇)的社保一体机终端自助认证。

此外,我市还提供2种不需要领待人员参与的资格认证方式。

1.无形认证

由领待人员所属单位或所属街道(乡镇)、社区通过文体活动、上门慰问等方式确认。

2.大数据认证

我市各级区县社保经办机构,通过其他部门提供的实名制数据,进行数据比对认证,比对成功后认证期自动顺延。

保哥小提示

如果未按规定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的,社保经办机构将按规定暂停发放养老金,待重新完成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后,从停发之月起补发应发养老待遇。因此,为保证您的养老待遇每月能按时到账,请及时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资格认证查询网址:

http://ggfw.rlsbj.cq.gov.cn/qc/fingerprint.do?me=toSearchPag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