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坪山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05Q/2022-0008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坪山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2-14 [ 发布日期 ] 2022-12-14

垫江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垫江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垫江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

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林生发〔202156号)精神,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作出“要予以重视”的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按照“一疫点一策略”“一小班一方法”精准化防控、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以明月山山脉、金华山山脉、黄草山山脉等重要生态区域为重点,以疫情监测、疫源控制、疫木除治和联防联控为主线,全面完成市级下达我县五年攻坚目标任务。

二、风险区划

根据2021年秋季专项普查结果和国家分区分级管理要求,全县发生疫情的乡镇(街道)、国有林单位按照疫情发生面积、病死松树数量划分轻重型疫区,其中三溪镇、裴兴镇、太平镇、永安镇、沙河乡为重型疫区;桂阳街道、澄溪镇、大石乡、杠家镇、高安镇、普顺镇、宝鼎林场、明月山林场、县林木种苗管理站、迎风湖国家湿地公园为轻型疫区。根据今年专项普查发现死亡松树数量、辖区松林面积大小以及和疫点乡镇(街道)、国有林单位相邻的远近,将未发生松材线虫病且辖区有松林的乡镇(街道)、国有林单位划分为重点预防区和一般预防区,其中桂溪街道、曹回镇、五洞镇、新民镇为重点预防区;周嘉镇、红旗水库、白家镇、黄沙镇、沙坪镇、坪山镇、新民镇、双河水库、垫江监狱为一般预防区(详见附件1)。

三、行动目标

(一)总体目标

严控增量,新发疫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消减存量,实现控制一批、压缩一批、拔除一批。全县疫情发生面积、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单位疫点、病死松树数量实现“三下降”。在未来五年内力争拔除3个疫点、1.11万亩松林疫情;力争实现5个疫情单位、2.06万亩松林无疫情。

(二)具体目标

1.2025年,桂溪街道、曹回镇、五洞镇、新民镇、周嘉镇、红旗水库、白家镇、黄沙镇、沙坪镇、坪山镇、新民镇、双河水库、垫江监狱保持不发生疫情。

2.2025年,力争拔除大石乡、迎风湖国家湿地公园、县林木种苗管理站3个疫点、1139.511个小班疫情;力争拔除宝鼎林场、高安镇、永安镇、杠家镇、沙河乡5个疫点、9913.130个小班疫情。共计拟拔除11052.641个小班疫情。

3.2025年,力争实现永安镇、高安镇、杠家镇、沙河乡、宝鼎林场、澄溪镇、桂阳街道、明月山林场、裴兴镇、普顺镇、三溪镇、太平镇等12个疫点、20633.9亩松林170个小班无疫情。

四、重点任务

(一)实施疫情精准监测检测。按照“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工作要求,落实乡镇(街道)、国有林单位的普查责任和网格护林员监测报告的法定职责,对全县松林执行严格的两月巡查报告和秋季专项普查制度。应用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信息系统,建立全县松材线虫病发生小班数据库和林地“一张图”。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视频监控等自动识别预警手段,实现由传统人工地面监测为主向天空地一体化实时智能监测转变。加大对死亡松树的检测鉴定,做到疫点小班档案和检测全过程可溯可查。

(二)实施集中除治“冬春战役”。每年10月至次年4月,通过春节前“百日大会战”、节后“回头看”和“拉网式”清理等措施开展“冬春战役”。推行35年绩效承包除治制度,综合运用行政管理、经济惩扣、有奖举报、依法打击等手段从严管理除治队伍。采取定期调度、明查暗访、问题告知、专项督办、月通报等方式,严格落实“六个一”标准(山上不留一株死松树、林间不留一根松枝、地上不露一个伐桩、路上不让一节疫木违规运输、农户不见一段松柴、加工厂不见一块松木)。建立拔除疫点由县、乡两级蹲点督导制度,确保实现疫木除治清理“两干净”目标。坚持就地粉碎(削片)作为疫木处置首选方式,打好“蓝天保卫战”。

(三)实施严格的疫木流通管控。严格执行国家《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和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林生发〔202158号)要求,相关部门按照“防控工作清单”严管疫木流通和利用。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单位要规范和完善检疫检查站(卡)建设,健全查堵机制,严防疫木违规流入流出。持续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伐、运输、经营、加工、利用、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为,严防疫情人为传播。

(四)实施联防联治到边到底到人。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等灾害联防联治工作的通知》(渝重林防指〔201941号)要求,推进“四级联防体系”和“五大协作机制”落地落细,扎实开展毗邻区域“春查除治质量、秋看防治成效”互查互认工作。建立分级例会、信息共享、统防协作、考核评估、支撑保障五大机制。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预防知识进村入户、入园入企宣传活动,将疫情防控纳入村规民约,全面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五)实施健康森林保护行动。以“国土绿化营造林”工程为载体,将疫情防控纳入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等生态工程项目。以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清理为根本,因地制宜开展以择伐为主的人工马尾松纯林改造,对疫木除治后产生“天窗”科学补种乡土阔叶树种,突出目标树经营,培育健康森林。以保护重点景观林和大(古)松树为重点,实施打孔注药。研究创新政策性森林保险机制,助力健康松林保护。探索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和森林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六)实施防控能力提升工程。按照“补短板、强能力”要求,加大疫情防控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联合监测、疫情封控、信息互通、合力处置能力。建立健全森检机构,稳定森检干部队伍,强化业务能力培训,着力构建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松材线虫病疫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以林长制为平台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发挥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工作调度、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督促属地政府履行防控职责的作用。

(二)加大资金保障。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的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切实将疫情监测、监管、除治、宣传等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推行县级资金“以奖代补”机制,实行经费补助与防治成效挂钩,对拔除疫点的乡镇(街道)、国有林单位给予一次性奖补,拔除后保持无疫情的疫点实施三年巩固奖补。

(三)加强督办考核。建立松材线虫病防控分片包干督导工作机制,将防控目标完成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考核。开展防控成效春秋季检查,并将结果予以通报,对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并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依纪依规追究责任。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单位每年3月和10月向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送集中除治清理工作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