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坪山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05Q/2021-000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坪山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关于坪山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坪山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垫江县坪山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11223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坪山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坪山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镇财政坚持“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障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按照镇十八届人大第十一次会议批准的《关于坪山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财政收入情况

镇十八届人大第十一次会议批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5.4万元,经全镇广大干群共同努力,实现可用财力4034.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88万元,非税收入19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454.3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镇十八届人大第十一次会议批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45.4万元,经镇十八届人大主席团会议调整为4034.3万元,实际完成4034.3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7.3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人大、政府、财政、纪检等正常运转、履行职能。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3.3万元。主要用于社保所、民政办等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离退休费、自然灾害生活补助等。

卫生健康支出39.5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事务、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574.9万元。主要用于交通费、差旅费等。

商业服务支出5.3万元。主要用于委托业务费等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100.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农林水支出722.7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农业生产支持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及其他农业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02.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3万元。

2021年,镇财政依法理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1.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34.3万元,本级财政收入58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88万元,非税收入192万元),非税收入占本级收入的33.1%,可用财力持续巩固,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2.民生事业保障有力。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强化资金统筹整合,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疫情防控、危房改造、卫生厕所、违建拆除、市政管理等重大民生事项支出,各项支出平稳有序。

3.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制度,预决算公开及时完整透明。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完成了16个村(社区)干部离任经济审计工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各位代表:

2021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虽然总体较好,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长期挑战和严峻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税源拓展困难,收入增长乏力,收入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刚性支出增加,收支平衡压力大,支出结构调整还需加大力度;财政改革有待深化,预算约束力还不够强。

针对上述问题,镇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理念的变革、改革的深化、理财的创新,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镇各站所室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力以赴抓收入征管,不遗余力抓向上争资,齐心协力抓资金统筹,千方百计抓基本保障,量力而行抓项目建设,实现财税增收,确保2022年财政工作平稳运行,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2022财政预算草案

  1. 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县委提出的“突出中心地位,发挥示范作用,走在全县前列”的指示要求,立足建设垫江南部中心镇战略定位,坚持学得深、想得明、说得透、干得好,全力建设经济强镇、生态美镇、文化名镇,着力打造“湖边明珠、带中高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 预算安排原则和总体思路

一是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将资金重点投向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二是做好“节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剂追加。三是统筹兼顾,保障财政平稳运行。正确分析经济新常态下的财政收支形势,强化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工资、运转和民生等支出。

(三)财政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

2022年,全镇本级收入预计63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500万元,非税收入预计130万元,加县级转移支付收入3800万元,收入总计4430万元。

2022年,全镇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30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80万元,商业服务支出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7万元,农林水支出7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事务支出40万元,预备费80万元。

各位代表:

2022年预算是在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刚性必保支出不断增加,可用财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经过统筹考虑、反复研究提出来的。一些建设性资金、发展性资金以及其他需要增加预算的支出项目,由于财力有限,暂无安排,需要通过各站所室共同努力,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来解决,恳请各位代表理解。

三、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

2022年我们将努力培植财源,积极组织收入,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原则合理安排财力,坚持厉行节约,做到科学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聚焦开源,狠抓税收征管。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做到应收尽收,保持税收稳定增长;继续加大协税护税工作,防止税收流失。厘清镇辖企业基本情况,持续做好服务工作,协调合坪酒店落户开建,加快能源综合站迁建进度。严格落实“降费减税”政策,协助新落户企业办理各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良性运转,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保障税源稳定。

(二)注重节流,继续过紧日子。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把预算调剂追加关口。严格落实政府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执行内部控制建设制度,做到“先审批、后执行”,杜绝资金浪费行为发生。

(三)狠抓监督,确保资金安全。针对各类审计、巡察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确保全面销号。强化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强化对重点领域的资金监管,坚决查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闲置浪费等行为。强化财政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和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理财水平和能力,强化财政人员服务意识。

各位代表:

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对于保持我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尽管财政增收压力较大,财政供需有一定差距,但我们坚信在上级财政部门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有全体代表及镇、村广大干部的大力支持配合,我们将按本次大会的要求,紧扣县委提出的“突出中心地位,发挥示范作用,走在全县前列”的指示要求,立足建设垫江南部中心镇战略定位,坚持学得深、想得明、说得透、干得好,全力建设经济强镇、生态美镇、文化名镇,着力打造“湖边明珠、带中高地”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完成2022年财政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备注:因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还未实施,故报告中的数据按本轮财政体制预估。)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