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坪山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05Q/2022-0005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坪山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7 [ 发布日期 ] 2022-08-27

关于坪山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坪山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书面报告《坪山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和县财政局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紧紧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力推动了镇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镇人代会批准财政预算总收入为2275万元, 实际执行完成总收入2747.5万元,具体分类完成情况如下:

——工商税收完成346万元,为预算330万元的104.8%;

——非税收入完成192.3万元,为预算192万元的100%,同比增长42.1%;

——体制补助收入1084.3万元;

——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192.8万元;

——畜牧兽医站划转基数补助收入139.3万元;

——专项补助收入792.8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镇人代会批准财政预算总支出为2275万元,实际执行总支出274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主要支出项目的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3.4万元,支出主要用于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正常经费及项目经费、各项会议经费及代表活动经费、组织活动及党建专项经费、宣传经费、纪检监察经费、武装经费、扫黑除恶专项支出、平安建设支出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4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人员和文化发展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4.1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经费支出、机关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退休人员健康疗养费支出等。

——卫生健康支出56.6万元,主要是机关职工的医疗保险经费和疫情防控经费。

——城乡社区支出258.8万元,主要是用于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及规建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员经费、场镇环境卫生保洁经费及场镇路灯费支出。

——农林水支出567.4万元,主要是农业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村(居)办公经费及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社干部工资、脱贫攻坚经费、一事一议项目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5.8万元,主要是平安办、应急办人员经费和农村自然灾害救助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100万元,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经费支出。

——上解上级支出529万元。其中养老保险上解4%部分14.7万元,河流考核激励补偿金97万元,五保供养152.6万元,支出考核5%部分73.3万元,乡镇公用经费上解190万元,三代手续费1.4万元。

2020年,公共财政实现收支平衡。

三、2020年围绕财政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战疫情,强征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加强应对疫情财税政策保障,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投入75万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时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减免税政策,为重庆市垫江县坪山榨菜食品有限公司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21.3万元。二是坚持把组织财政收入摆在工作首位,大力培育税源经济,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定期分析收入形势,不断强化征收措施,努力做到依法征收。三是加强税源调查分析,建立健全基础台账,进一步挖掘税收潜力,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监管力度,促进应收尽收。四是大力招商引资,完善激励政策,注重总部经济招商。2020年主要领导率镇招商团队4次分别前往广州、深圳、贵阳、成都四地招商,新增注册企业30余家,实现新增本级税收40余万元。 五是狠抓非税收入,努力挖掘增收潜力,2020年盘活处置畜牧站闲置资产一处,增加本级财政收入42万元。

2、强预算,优支出,提高财政保障力度

全面树立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硬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执行。一是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财力用于新增重点支出和改善民生。二是以“六稳”、“六保”为出发点,统筹安排社会事业发展资金,保证农林、科教、文化、卫生、水利事业的协同发展。三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全年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500万元,用于支持全镇美丽乡村、农田水利、交通、生态环保、人居旅游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

3、强基础,保民生,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

继续实施落实惠农政策、确保财政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我镇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种惠农惠民补贴1286.5万元。其中: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415.9万元,惠及农户10158户;发放低保救助金375.8万元、城乡特困227万元、冬春救助资金53万元、残疾人补助50余万元;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3.2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19.6万元;发放农机购置补贴32万元受益农户372户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个,申请财政奖补资金103万元,惠及3个村12000余人受益;新建透水混凝土篮球场2个,莲花村景观墙“盛世莲花”主题雕塑一幅,硬化生产便民道1.7公里,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事业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4、强重点,促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我镇“三保”执行有力有效,积极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十三条措施,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不断完善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围绕民生工程、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镇党委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竭尽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增强预算统筹配置能力,重点保障民生支出等重大支出,确保民生支出达到70%以上,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压减5%。

各位代表,总体来说,2020年全镇预算执行情况稳中向好,财政收入有所增长,各项支出平稳有序,预算安排的严肃性、均衡性更加显现,这是党委政府长期以来始终把促发展抓收入作为首要工作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指导的结果,也是各村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关心、理解和支持的结果。但我镇经济基础薄弱的基本面尚未改变,实现财政收入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财政运行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受新冠疫情、财政体制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甚至呈下降趋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需求与财政可安排财力的矛盾仍然突出;财政管理机制还不尽完善,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监督。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预算法,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准确性,逐步实现零基预算。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精打细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突出公共财政导向,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需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而促进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预算法》的相关规定,提出如下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

2021年,全镇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5.4万元,本级财政收入575万元(工商税收385万元、非税收入190万元),增幅6.8%,财政补助收入1970.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1年,全镇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45.4万元。支出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7.8万元;其中招商引资经费15万元,换届选举经费20万元,工会经费52.5万元,安全监察专项22万元(包括应急救援支出3万元、信访维稳经费4万元、综治平安建设15万元(含武装工作经费5万元、扫黑除恶专项经费5万元、平安建设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3.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61.1万元(含疫情防控2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14万元,包括坪山场镇和界枫场镇环境卫生64万元,环境综合整治15万元,场镇路灯34.8万元,污染防治5万元

——农林水支出599.5万元,包含脱贫攻坚10万元、乡村振兴2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5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2.4万元;

——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支出15万元,其中自然灾害资金5万元,粮食安全保供资金10万元;

——住房改革支出100万元;

——上解上级支出82万元。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收支平衡。

三、2021年工作重点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将更加严峻,我们将严格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1、努力挖掘财源,确保收入任务。一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强化税源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力度,严防税收流失,促进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支撑。三是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协调相关部门,突出“抓政策、抓项目、抓资金”,深入研究上级有关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谋划在前,抢抓政策扶持资金先机。

2、强化民生保障,落实惠民政策。一是保基本、促民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强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切实做好民生实事、城乡低保、社会救济等方面的资金保障。二是保重点、促发展,科学安排和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3、突出科学管理,加强预算执行。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科学编制好预算,继续深化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三是继续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十三条措施,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有针对性地争取上级的政策、项目和资金,严格执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五是推行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按照上级财政对纳入预算的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管理要求,通过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率。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1年的财政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与挑战,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昂扬的精神、更得力的措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确保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的全面完成,为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