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裴兴镇>政务活动

裴兴镇综合运用“11223”思路抓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日期:2020-09-26

“1”即咬定一个目标。明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井然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目标。

“1”即牢记一个支撑。以政治引领为先导,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完善措施,加强考核支撑。深化党建网+综治网“二网合一”,探索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构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

“2”即打造两大品牌。一是以拱桥村铁炉嘴,杨仙坝乡村振兴为起点,围绕“24”孝,打造孝善文化品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以南华社区“八步工作法”整治“乱办无事酒”示范,推动全镇村级事务民提、民议、民定、民办程序,实现“村里的事、村民自己说了算”的品牌。

“2”即锤炼两大特色。一是智力支撑现代化特色。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并整合图像识别、人脸识别、集成分析、应用管理等技术,精准掌握高危人群态势,高效维护社会稳定。抓好湾院“大喇叭”建设,推进“智慧政法”建设,实现“稳、准、快、狠”,坚决打击违法犯罪;二是风险防范有力有效特色。矛盾纠纷及时发现,跟进调解,应急队伍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网络犯罪从“事后防御”、“事中拦截”到“事先预警”,速反应、科学研判,不断完善风险防控系统。

“3”即坚持“三治融合”。一是引导自治强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体作用,实行“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做到民事共建、民事共管、民事共享。二是发挥法治保障。采取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法治楹联等方式,同时培育村(居)委干部、人员调解员、网格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建立“乡贤明礼堂”、“一村(居)一警(辅警)机制”,精准释法、深入普法。三是德治教化先行。以孝德文化为引领,通过文艺合唱、讲评书、打快板、吹年宵、读原著、悟原理等方式,开展表彰见义勇为、整治“乱办无事酒”、“评家风、立家训、议家庭”、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活动,发扬孝善文化,模范引领感召,不断扩散社会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