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沙河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垫江县沙河乡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6

今年以来,沙河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我乡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为持续推进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乡党委、政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中心重点工作来抓,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并要求各站所室持续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二、加强法治学习及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加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利用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全乡党员干部大会、支部及村社区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其余会议活动,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只有坚持认真学、系统学、深入学,才能够使每名干部入脑入心,才能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质内涵,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平台、横幅、标语等方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广泛宣传,不断增强乡、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2023年以来,我乡按照每年普法计划要求,全面深化普法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法治素养,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扎实做好内部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充分利用信息平台、横幅、标语等方式,对全民反诈、“莎姐守未”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知识进行宣传,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结合宪法宣传日、世界禁毒日、国家安全日等重点节日进行宣传,通过广泛、持久、深入的法治宣传教育,扩大普法范围,让群众了解日常生活中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坚持依法行政,落实体制改革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乡今年聘请重庆玉鼎律师事务所胡晓凤为法律顾问,切实为政府机关和各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为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和出具法律意见文书,起草、审查、规范法律文书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由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并要求执法人员落实两人以上及亮证执法等规定;今年我乡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不规范执法行为进行整改,同时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并按要求建立执法台账。

三是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体制改革。持续开展行政复议“以案促改”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今年我乡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达100%。

四、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我乡始终坚持乡、村、组三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健全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室的作用,对发生较大的矛盾纠纷,乡辖各政法部门要利用各自的职能优势,并相互配合抓住关键环节予以突破,形成共同调解的局面,今年以来的矛盾纠纷比去年有所下降,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落实政务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以乡政府及各村(社区)的政务公开栏为宣传阵地,常态化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并督促各村(社区)持续落实村务信息公开,实现公开透明,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是持续做好“订单”服务工作,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了更好的解决群众诉求,今年来我乡利用驻村干部、包组干部在进村入户、召开院坝会时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每月20日主题党日时对其诉求进行集中答复。对于群众的“订单”能明确答复的,即接即办,对于不能明确答复的,由各村社区统一收集报乡平安办,由乡平安办对“订单”进行分类打包,派送至相关站所室及村社区进行限时办理,不断提升我乡为民办实事的满意度

六、下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乡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持续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一)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从而尽快适应执法岗位和熟悉执法办案程序,同时加大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

(二)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

(三)持续开展“订单”服务工作。合理解决群众的诉求以及政策解释,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减少信访的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