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沙河乡>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561/2020-00005 [ 发文字号 ] 垫沙河府发〔2020〕2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沙河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3-20 [ 发布日期 ] 2020-04-23

垫江县沙河乡人民政府关于修编《沙河乡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乡辖各单位:

   《垫江县沙河乡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已修编完成,经乡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沙河乡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2020320日)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及时有效地做好洪水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确保防汛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我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乡行政区域洪水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

(四)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防汛工作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3.以人员安全和供水安全、粮食生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不断提高防汛抗洪的现代化水平。

4.坚持依法防汛抗灾,实行公众参与,军民结合,干群结合,各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参与和支持抗洪救灾工作。民兵应急分队主要承担防汛抗洪的急难险重等攻坚任务。

5.坚持防汛抗旱并重,在防洪保安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洪水资源;以法规约束人的行为,防止人对水的侵害,既利用水资源又保护水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乡人民政府设立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汛应急工作。

(一)应急组织机构

成立沙河乡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成员如下:

总指挥:余安军(乡长)

副指挥:邹余(乡政法委书记、人武部部长、副乡长)

员:代彬凤(党政办公室主任)

李传书(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罗馨(财政办公室主任)

李兰(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王治军(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

胡洁(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负责人)

夏小波(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

张先明(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胡永成(农业服务中心干部)

雷文举(卫生院院长)

周勇(派出所所长)

汤承远(沙河学校校长)

陈守平(沙河居委主任)

徐淑琼(麻柳村主任)

孙小均(宝顶村主任)

易开淑(南山村主任)

杜向明(安全村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农业服务中心,张先明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胡永成同志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设立通讯联络组、医疗救助组等。

(二)职责

1.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职责

1在乡党委政府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防洪工作的法规、政策和乡党委、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决定、指令及党委、政府关于防汛抗旱救灾的各项指令,发布启动预案命令,指挥相关部门进行紧急应对。

2)根据灾情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提出论证意见,领导、部署、协调灾害应急工作,部署组织各组成部门实施抗洪和救灾工作,执行乡党委、政府下达的其他任务,制定和修订《沙河乡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3)当行政区域内有重特大洪水灾害发生时,组织召开防汛抗旱工作应急会议,听取有关村委会和单位的雨情、水情、灾情汇报,安排部署抗洪救灾工作。

4)统一指挥全乡的防汛抗旱应急工作,组织乡相关部门按本预案规定职责对受灾地区进行抗洪救灾。

5)向乡人民政府和县防汛指挥部报告洪水灾害和抗洪救灾应急工作情况。

2.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防汛工作的法规、方针、政策,执行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项决策和上级防汛指挥部的调度指令。

2)掌握汛情、灾情,必要时发布洪水预报警报和汛情公报,编写灾情和抢险救灾情况报告。

3)负责协调、检查、督促辖区内各级和有关部门的防汛工作。

4)检查、督促各项防汛抗旱和救灾措施的落实工作。

5)协助组织防汛抢险队伍,组织防汛信息系统建设。督促、检查和落实有关防汛物资的储备。

6)完成乡防汛抗旱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各抢险应急小组职责

1)通讯联络组:负责内外的通讯联络,随时保持联系畅通。一旦发生洪水事故,立即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抢险,同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2)后勤物资保障组:按照乡防洪防汛指挥部的要求负责做好防洪物资储备、管理、供应工作。

3)医疗救助组:负责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定救护方案,抢救伤员,协调各大医院对受伤人员及时进行救治。

4)安全保卫组:负责维护防洪抢险公共秩序,交通、道路管制和灾区社会治安。出现紧急情况时,协调有关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打击偷窃国家、居民财产和防汛救灾物资,破坏防洪工程、防汛通信设施的犯罪分子;做好抗洪救灾的治安和保卫工作。

()各村(社区)、乡辖区各企业、单位成立相应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各村(社区)、乡辖区各企业、单位建立健全相应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将防洪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组、队、人,必须在乡党委、政府和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搞好本地区、本单位防洪抢险工作。

(四)汛期值班制度

各村(社区)、企业、单位要安排汛期值班人员,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严禁值班人员脱岗。

(五)汛期重点检查监控内容

1.督促矿山企业要建立健全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水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做到领导、组织、队伍、预案、物资五落实。预防洪水灌井、透水、露天矿边坡坍塌、滑坡以及道路、通信、电力中断等重特大水灾事故和突发性灾害发生。

2.督促危化品企业要对有毒有害物质和通水起化学反应的物质妥善保管,落实防潮、防水和库房防渗漏措施。对防洪排涝设施要专人监控,加强水灾隐患的排查,确保安全。

3.督促道路交通要加强对汛期客运车的安全管理,对容易发生塌方、落石等危险地段进行重点监控,遇暴雨天气和桥线情况不明时要果断采取拦停、封锁区间等措施,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4.督促各村(社区)要加强居民村的排洪设施排查加固,及时整改,要完善和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水情预测、预报,确保汛情信息和调度指令畅通,防止水灾事故发生。

三、洪水预报预警及物资准备

(一)预报预警

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气象局发布的降雨预报进行预警:发生五十年一遇洪水,或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时,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淹没区人员、财产转移和抢险救灾工作。向上级防汛指挥部报告灾情及抢险工作进展。

(二)灾情上报

灾情信息主要应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受灾人口以及群众财产、农林牧渔、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水电设施等方面的损失。对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组织核实后,应立即上报(包括灾情图片),为抗灾救灾提供准确依据。

(三)物资准

防洪防汛抢险物资需储备:编织袋、铁锹、照明器材、救生设备、运输工具等。

(四)运输车辆安排

由后勤物资保障组随机抽调。

四、应急响应

(一)五十年一遇洪水防御方案

当发生五十年一遇洪水时,根据我乡防洪工程现状,属标准内洪水。洪水只在河床内通行,不涉及人员、财产转移等事宜。指挥部派人加强巡视,严密监视水情变化,组织落实好抢险物资、车辆和抢险队伍,随时准备抗御超标准洪水。

()百年一遇洪水防御方案

当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时,根据我乡防洪工程现状,属超标准洪水。当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时,为确保安全,指挥部要在组织抢险的同时,及时指挥应急队伍,做好人员、财产转移工作。

(三)应对措施

发生洪水时,指挥部要及时组织、指挥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抗洪救灾的各项工作,各抢险应急队伍分赴发生灾情地点,迅速投入救援。通讯联络组要确保信息畅通,后勤物资保障组要确保物资供应,医疗救助组要做好伤员救治及卫生防疫工作,安全保卫组要维护好灾区的社会治安,严厉打击破坏、盗窃分子。

(四)安置地点

利用乡有利地形,就地就近向高处转移。安置地点要提前做好准备。

(五)撤离路线

根据撤离去向和数量,各出险地按指定路线撤离,以免造成相互干扰和交通堵塞,影响撤离速度。

(六)后勤供应

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由后勤物资保障组负责灾区和参加抢险人员及其他服务人员的食品供应。

(七)医疗与卫生防疫医疗及药品供应工作由乡卫生院负责

从各卫生院抽调身体好、素质高、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组建巡回医疗救护队,参加应急救护,同时全力进行监测和消毒,防止各种流行性疫病的发生。

(八)应急结束

防洪防汛应急工作结束后,指挥部根据抢险救灾实际情况,发布解除应急命令,转入正常工作。

五、奖惩

(一)奖励

对在洪灾抢险救援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二)惩处

对在洪灾抢险救援工作中玩忽职守、临阵逃脱、拒不执行抢险救援命令的有关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六、附则

本预案由沙河乡人民政府制定、管理,并负责修订、解释。

七、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