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沙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330/2023-0007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沙坪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关于印发《垫江县沙坪镇城镇燃气油气安全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垫江县沙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垫江县沙坪镇城镇燃气油气安全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镇辖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现将《垫江县沙坪镇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和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垫江县沙坪镇人民政府

202391

(此件公开发布)


垫江县沙坪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

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全县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我镇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燃气油气安全保障水平,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渝安办〔202388号)、《垫江县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垫安委发〔2023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吸取近年来全国燃气油气爆炸事故及我镇20223.31燃气油气泄漏爆燃事故教训,坚决“整治大小隐患、预防大小事故”,坚持“镇村联动、企业主体、齐抓共管、综合施治”基本原则,聚焦燃气油气经营、公共场所燃气油气、老旧小区燃气油气、燃气油气工程、燃气油气具等燃气油气源头、燃气油气管道设施等领域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深化全镇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任务,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彻底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全面规范和加强全镇燃气油气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燃气油气事故。

二、工作目标

1.党政机关和学校、医院、商场、酒店、餐饮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100%开展燃气油气安全知识宣传并悬挂安全宣传标语(或张贴画报)

2.四类场所100%公示燃气油气安全责任。

3.全面排查整治燃气油气经营、公共场所燃气油气、老旧小区燃气油气、燃气油气工程、燃气油气具等燃气油气源头、液化天然气、燃气油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100%完成整治。

4.深入推进燃气油气安全装置安装和管道设施安全管理。

5.制定沙坪镇燃气油气安全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100%建立兼职应急队伍,100%开展燃气油气安全应急预案演练。

6.2025年底前,建立严进、严管、重罚的燃气油气安全管理机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夯实燃气安全管理基础,基本建立城镇燃气油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三、工作任务

1.加强公众宣传教育。进一步拓宽燃气油气安全宣传平台,丰富宣传内容,利用居民小区楼栋公告栏、各类户外LED、广播、群众大会、村社院坝会等渠道广泛宣传燃气油气安全知识。

2.加强主要负责人教育。开展燃气油气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镇村干部培训教育,增强负责人燃气油气安全知识。

3.深化燃气油气经营企业风险专项整治。对燃气油气经营企业经 营安全风险和隐患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不符合要求、安全检测和管网监测设备不足或失效、重大危险源管理缺失、管线检查维护不到位、专项治理不闭环、从业人员无证作业、“三违”行为突出、违反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使用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气瓶、使用无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车辆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照抄照搬、安全操作规定不健全、入户安检制度不落实、应急预案和演练流于形式等风险隐患。督促企业逐一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对现场类、设施类隐患立查立改,对管理类、制度类隐患,落实责任限期整改。  

4.深化公共场所燃气油气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建立餐饮经营 场所、学校、医院、酒店、小旅馆、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群租房、民宿等场所及用户清单。组织燃气油气经营企业、公共场所物业管理单位、村(社区)、用户对照清单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重点排查整治燃气油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私接“三通”,不安装燃气油气泄漏报警装置或安装使用不规范、适用气种不符或功能过期失效等风险隐患。

5.深化老旧小区燃气油气安全风险专项整治。组织镇级相关部门、燃气油气经营企业、村(社区),全面排查老旧小区燃气油气管道、调压箱(柜、站)、 燃气油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等部位风险隐患,重点排查整治小区内违规设置非法储存充装点,居民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油气设施和燃气油气计量装置,室内管道严重锈蚀,使用不合格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等风险隐患。

6.深化燃气油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对各类在建工程、辖区长输管线开展排查,重点排查整治未按规定将燃气油气管道工程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督促燃气油气管线所属企业履行巡线及安全监管主体责任。

四、进度安排

(一)集中攻坚阶段(即日起至202311月)

制定沙坪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动员部署和宣传,细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对燃气油气全链条风险隐患深挖细查、对深层次矛盾问题大起底,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二)全面巩固提升阶段(202312月至20246)

在集中攻坚的基础上,再用半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燃气油气风险管控和专项治理双重预防的机制,切实巩固集中攻坚成效。要盯牢风险隐患整改,全面完成排查出安全隐患的整治;要及时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确保存量安全隐患逐项及时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改、改后反弹;要加强燃气油气气瓶、燃气具及配件市场治理整顿,从源头严控增量安全隐患。

(三)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47月至202512月)

深入剖析燃气油气安全隐患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实行标本兼治,突出源头管理。2025年底前,认真总结推广专项整治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建立严进、严管、重罚的城镇燃气油气市场监管机制,健全城镇燃气油气安全管理体制,强化燃气安全综合管理责任和部门"三管三必须"责任,加强人财物等要素保障,持续提升燃气油气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推动燃气油气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基本建立燃气油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沙坪镇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组成如下:

: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彭沛明镇政府副镇长

黄小刚镇党委政法委员、统战委员

张宇波镇党委宣传委员

:镇应急办、经发办、建管办、平安办、财政办、综合执法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鼎发燃气油气公司沙坪配气站、沙坪镇各村(居)委等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经发办,由经发办分管领导彭沛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经发办负责人王波同志任副主任及联络员并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李家明负责收集和完善相关资料,并在集中攻坚阶段每月10日、24日前,全面巩固提升和建立长效机制阶段每月20日前,向工作专班办公室报送我镇专项整治进展情况。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推进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每月组织开展现场检查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成效,并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强化统筹协调。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镇辖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的人、财、物保障措施,为深化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要完善组织机构,落实各方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 ) 明确工作职责。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及下辖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及时总结专项整治经验,组织镇经发办、镇应急办、沙坪气站等部门单位建立完善燃气油气安全管理责任清单。镇经发办要落实燃气油气行业监督责任,牵头建立安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应急办、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平安办、执法办、执法大队、沙坪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确保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