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沙坪镇>政务活动

沙坪镇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日期:2024-04-16

一是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围绕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工作目标,建设260平方米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资源整合、部门联合、工作融合,让老百姓办事只进一扇门。

二是加强各村(居)调解队伍。形成“四个一”工作法,即一句暖心话、一杯热茶、一颗水果糖、一张名片,组建由各村支两委、老村社干部、老教师、老党员、退休老同志等德高望重人士成立的调解队伍。

三是激发调解体系活力。依托各村社法律之家、“法律明白人”和村社调解队伍,提升各村社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打造村民调解“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多元纠纷全过程闭环。共调解疑难复杂纠纷6件,总计为群众挽回损失近70余万元,有效预防了群体性事件、民转刑事件的发生。

四是注意抓早抓小,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社区)。全镇共调解矛盾纠纷309,其中村居人民调委会调解280件,占90.6%,镇人民调委会调解28件,占9.4%,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