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三溪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793512830W/2022-0003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三溪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14 [ 发布日期 ] 2022-06-14

重庆市垫江县三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

重庆市垫江县三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努力转变思想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坚持保运转惠民生,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坚持勤俭节约,强化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力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平稳推进。

(一)2021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收入为3629.35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1292.42万元(税收收入1271.9万元、非税收入20.5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36.93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21年财政支出完成3713.76万元,财政支出主要科目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支出1224.78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5.24万元;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05.65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54.4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16万元;

6.城乡社区支出716.12万元;

7.农林水支出1013.63万元;

8. 商业服务业支出1.63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68.08万元;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8.23万元。

(三)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1.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有关规定的要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不断增强财政办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自觉监督抑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塑造良好的财政队伍形象。

2.落实工作制度。认真执行资金使用审批制度、严格审核各报账单位支出原始凭证,及时记账、结账,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按月、季、年度及时上报会计报表及有关统计报表,保管好会计档案,如期完成年度指标资金的申报使用、工资报表、非税票据管理、固定资产入库、财政一体化平台账务处理、年度预决算等工作。

3.强化资金监督。认真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政资金预算管理,有效规范收支行为,增强财政透明度,防止截留挪用、坐收坐支和乱收滥支。积极组织非税收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实现以票促收,规范支出票据,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效地控制非正常开支,遏制腐败。持续压减公用经费支出,控制办公、水电、邮电、差旅、培训、会议、维修、租赁、劳务、工会经费等各项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逐年节支5%左右。

4.做到统筹兼顾。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做到专款专用,保证每一笔支出有理有据,每一笔惠民资金转账到户,集中财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

5.强化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入账审查力度,杜绝不合理支出行为,拒接不规范支出票据,杜绝挪用行为,做到账据相符、账表相符。加大培训力度,对各村(社区)新任出纳员及财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2次,重点强化支出规范,强调支出程序的合法性、支出事项的真实性、审签流程的合规性、票据要素的完整性,助推全镇村级财务工作进一步规范。

二、2022年财政预算

(一)  预算安排原则和总体思路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二是严格实行定员定额预算,着力提高财政保障水平,财政供给人员工资、津补贴、医保、住房补贴等严格执行现行政策和标准。三是在加大镇、村、社区、镇属单位转移支付和保障力度的同时,新增财力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四是统筹预算内外财力,努力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支出的目标。

(二)2022年收入安排情况

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150.8万元,其中:本级财政预算收入1103.8万元(税收收入1098.8万元、非税收入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47万元。

(三)2022年支出安排情况

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2150.8万元。

1.一般公共支出642.53万元;

2.群众文化支出58.38万元;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35.23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23.52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520.08万元;

6.农林水业事业运行支出411.92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即住房公积金支出68.14万元;

8.预备费20万元;

9.上解支出171

三、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担当、敢于作为,加强财源建设,强化财政管理,全面落实六稳要求和六保任务,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一)强化财源培植。一是强力培植财源,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引进落地实体经济企业。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让引进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三是加大协税护税力度,防止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加大内部征收力度,全面清理镇级收费职能部门并给予指导性计划征收,全面征收污水处理费及垃圾处置费。五是积极向上争资,认真研究上级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的支持方向及政策规定,最大限度地向上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

(二)优化资金支出。一是努力调整支出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存量,修正不可持续的支出政策,调整无效和低效支出。二是加强绩效管理,将绩效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制度厉行节约,继续坚持既尽力而为量入为出原则,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三)加强财务监督。一是扎实整改各类审计、巡察检查发现的问题。二是强化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坚持事前审核、事中监督和事后检查相结合,强化对重点领域的资金监管。三是强化财政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和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开展内部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