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太平镇>政务活动

太平镇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1-02-18

连日来,太平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确保全镇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干净整洁、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此次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主要任务是开展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沟渠塘堰、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的重点区域是农户房前屋后、院坝、道路、溪河两岸,特别是门口、路口、村口、河口等关键点,以及沿高铁两线、沿高速两旁、沿旅游景区周边等区域,重点清理生活垃圾、柴草、臭水沟、畜禽粪污等。

在宣传上,该镇主要通过召开镇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会议,及时传达全国、全市、全县村庄清洁行动部署暨春季战役会议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对全镇村庄清洁行动暨春季战役进行安排部署。并通过广播、标语、微信群和QQ群等形式,鼓励党员干部、返乡农民工、放假学生等积极参加清洁家园活动,同时还结合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动员群众勤洗澡、勤换衣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行动上,全镇在镇建管办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组织下,成立了14支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分队,吸纳了党员干部、县镇人大代表、乡贤等志愿者500余人,以全市农村清洁日、清洁周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清扫,消除卫生死角。同时还督促村民履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卫生、清理黑臭水体,加强畜禽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在全镇掀起“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的高潮。

为切实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该镇九龙村还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以社为单位对农户的人居环境的卫生、整洁等情况进行综合评比,由群众评选星级清洁户和不清洁户,对于评选的星级清洁户,由村委会给予精神表彰和200元的物质奖励,对不清洁户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太平镇14个村(社区)已全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扫公共区域78000余平米,清理溏库晏48个,沟渠21千米、公路215千米,清理存量垃圾点200余处、垃圾50余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