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五洞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垫江县五洞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4-01-17


我镇认真按照市、县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接受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季度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二)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工作。按时完成县政府法治办统一部署的行政执法人员证件审核清理和培训考试工作。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三)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与重庆欣凯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签约该律师事务所1名专职律师担任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同时兼各村(居)法律顾问,做到有求必应。

(四)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开展镇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我镇起草的或者负责实施的以镇政府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自查摸底,提出了继续保留、修改或废止的意见建议,按时完成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加强普法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农民宣传依法治国政策。通过街头宣传、院坝会、政府网站等媒介,向群众发放法律手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加强各类法律法规宣传,使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三 、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一)扩展信息公开途径。镇政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

(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照市、县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实现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

(三)多渠道接受监督。一方面按照规定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配合人大组织的询问、质询和监督执法检查。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反馈,设置《群众投诉登记簿》和《群众意见或建议簿》,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  

(四)加强行政问责。完善执法台帐登记制度,落实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岗位责任制,要求规范执法、依法执法。定期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配套检讨问责机制,形成了外有压力、内有动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使行政执法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统筹安排,牢牢抓好阵地建设

我镇今年按照市、县要求完成了综治中心建设,综治中心由镇平安办、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出所、治安巡逻队组成。由于综治中心是多部门、多人员集中办公,对于办公场所的面积要求相对较高,为此,镇党委、政府专门调整了一个较大的房间作为“中心”的标准化人民调解室,进一步规范了联合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镇综治中心把重点放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作联动上,着力提高基层综治整体合力,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努力探索基层综治的新路子、新措施和新办法,努力使综治工作中心建设做到机构规范、网络健全、运转有序、工作高效的目标。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力量薄弱。

         由于镇政府部分工作人员年龄偏大,专业知识不强,导致对依法行政了解不够,专业监管执法力量不强,有待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建设知识培训。

(二)法制机构不健全。

镇政府虽然聘请了专业律师,但政府内部缺少相关法律专业人员,给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指导培训。一方面,引进、培养专业法律人员、技术人员,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各村(社区)执法人员的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同时,加强对基层的依法行政执法指导、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提升公务人员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素质。加快推进建设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尽早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给村民办事带来方便。

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及记录归档。加强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与指导,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记录和归档,提高适用法条的准确性,提升案件办结率。

                                 中共垫江县五洞镇委员会

                                  垫江县五洞镇人民政府

                                   20231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