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五洞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76D/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五洞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02 [ 发布日期 ] 2022-09-02

五洞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附件

一、2020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给财政收支运行带来空前严峻的挑战。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有效监督支持下,全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第十入届七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和各项工作目标,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千方百计克服减收增支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推动五洞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31万元,同比增长33.7%,完成年初预算目标123.8 %。其中:上级补助1743万元,占年初预算1473万元的118.3%;本级收入完成588万元,其中非税收入完成326万元,占年初预算127万元的256.7%,税收收入完成262万元,完成年度考核目标222万元的118%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全年实现财政支出197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目标的108%。各项支出的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9.7%,主要用于保障党委、人大、政府、财政、人武装、群团等正常运转、履行职能。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66.7%,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体育、广播等基本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8.9%,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民政管理事务、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疗养(五保供养未纳入该科目)。

4、卫生健康支出6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3%,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含慢性病综合防控6000元)与计划生育管理、食药监管理事务及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障,完善大病医保制度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为3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52.1%。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救援、粮食安全生产保供支出,维护社会公平和公共安全。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50%,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及河流清漂等。

7、农林水事务支出75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90%,主要用于农林水事业运行、森林防火、村民委员会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生活补助等。

8、中小企业支出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50%,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管理行政运行。

9、住房保障支出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4%,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   

10、上解支出356万元,主要用于支出考核、养老保险、五保供养、乡镇公用经费、三代手续费、河流考核激励补偿金上解至县财政。

2020年我镇财政办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认真履行财政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年预算执行实现了收支平衡。全年财政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落实过紧日的要求,切实提高资金配置和使用绩效。坚持落实“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坚决压缩会议、培训、调研等公务开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支出预算的公共性、普惠性和精准度,优先确保民生、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支出。

2、对标目标任务,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一是主动作为,落实疫情防控资金。新冠肺炎疫情一爆发,我们就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主动发挥财政职能,确保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到位,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战役背后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纾解实体经济困难,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回复正轨。二是竭尽全力,完善财源建设机制。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提振产业,涵养税源,增加财政收入。我们重点针对规模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有针对性地提供“一对一”的税收政策指引,积极引导相关纳税人用好财税收入稳增长政策,特别是及时跟进我镇的税源大户,加大对企业利股红分配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了企业税收贡献,促进了财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3、坚持改革兴镇战略不动摇,大力推进财政事业发展

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改革。按照“谁花钱、谁公开、谁解释、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县政府网站对2020年度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以及2020年度财政决算进行集中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在总结2020年工作的同时,展望2021年,我镇财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依然很多,突出表现在: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重点税源增量不多,财税政策影响加大,财政收入增速趋缓,刚性支出不断增强,债务风险依然存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为此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采取切实措施,全镇共同努力,认真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指导。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我们将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更多不确定因素,围绕保民生、保重点的目标,按照“量力面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预算原则,2020年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全镇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围绕总体思路,2021年预算编制将遵循以下要求:一是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财政收入预测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二是支出预算要统筹兼顾,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压缩一般性支出,兜住“三保”底线。

2021年五洞镇财政收支预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财政收入

预算数

财政支出

预算数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

242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

2422

本级收入合计

600

本级支出合计

2359

税收收入

305



非税收入

295



转移性收入合计

1822

转移性支出合计

63

上级补助收入

1822

上解支出

63

(一)2021年预算收入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为2422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1822万元,本级收入600万元。

(二)2021年预算支出安排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安排2359万元,各项支出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1018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保障党委、人大、政府、人民武装、财政、商贸和群团等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行基本支出,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377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民政管理事务、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疗养以及农村五保供养,落实福利政策,保障临时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为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体育、广播等基本支出,支持文化产业、群众性体育发展。
    4、卫生健康支出为105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含慢性病综合防控6000元)与计划生育管理、食药监管理事务及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障,完善大病医保制度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为44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救援、粮食安全生产保供支出,维护社会公平和公共安全。
    6、住房保障支出为10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保障住房安全。
    7、农林水事支出为404万元,主要用于农林水事业运行、森林防火、村民委员会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生活补助等支出。

8、城乡社区支出为136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基础公共设施建设以及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支出。

9、中小企业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管理行政运行基本支出。

10、预备费50万元。主要用于粮食安全生产保供及其他未预见的费用支出。

11、上支出6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和支出考核上解至县财政。

二、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力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县建设“三地一心一城”、实现“三区两地一节点、郊区新城双50”建设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我镇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节点,面对新常态下的财政工作,我们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税源培养与收入征管并举,促进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努力培植财源,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农副产品加工、旅游等新兴产业,落实国家相关优惠财税政策,利用财政资金贴息、奖补等手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二是严格依法征管,加强协税护税和税收委托代征工作,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项目,认真开展税法宣传,摸清税源底子,建立征管台账,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科学分解收入任务,严格考核、奖罚兑现,充分调动征管的积极性,确保完成全年的收入目标。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的管理,加强土地出让金和配套费征收以及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努力增加本级非税收入。四是积极向上争资。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加大向上争资力度,缓解本级财政支出压力。
    (二)坚持深化改革与规范管理并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全面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提高公务卡结算比例。二是依法坚持预决算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加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提高预算透明度,加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三是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会议费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四是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加强村级财务监督管理,继续推进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确保涉农资金使用安全规范。五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完善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三)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立足强素质、提效能、树形象,推进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科学理财水平;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财政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各位代表!2021年,“十四五”新篇开启,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支持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更加努力的做好财政各项工作,更全面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为奋力开创新局面、为五洞镇经济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