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民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255/2022-0004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新民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20 [ 发布日期 ] 2022-06-20

垫江县新民镇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一、主要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新民镇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命令。

2.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编制全镇经济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发展农村经济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3.提供区域公共服务。编制区域内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和整合农村资源为农民提供科技、教育、文化、信息、卫生、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农村低保、城镇低保、社会救助、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服务管好用好国家转移到农村的各项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农田水利、镇村道路、生态环境等各项公益事业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4.全面加强社会管理。承担区域内的财政、民政、安全、信访稳定、人民武装等管理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负责区域内的社区、社团和经济组织的管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推行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推行政务公开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作用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及时化解农村各种利益矛盾和纠纷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5.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新民镇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镇党委、政府要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一是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做好乡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二是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的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三是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四是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乡镇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预算单位构成

新民镇纳入预算编报范围单位内设机构4个,分别为:镇政府、农服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保所、文服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新民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乡镇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9万元、补助收入1127万元,共计215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6.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3.6万元、农林水支出4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3.7万元、预备费60万元、上解支出7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新民镇2021年财政总收入预算21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9万元,占全年预算数的47.7%,补助收入1127万元,占全年预算的52.3%

(二)支出预算情况

1.新民镇2021年公共预算支出2079万元,其中:人大事务23.7万元、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682.8万元、商贸事务10万元、群众团体事务32.3万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82.5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武经费)15万元、文化和旅游87.5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18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43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52.2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83.6万元、农业254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35万元、住房改革支出143.7万元、预备费60万元。

2.上解支出238.46万元。

四、其他情况说明

1.新民镇2021年在职人员72人,其中行政37人,事业35人;退休30人。

2.农村综合改革235万元,含村(居)、社干部误工183万元、办公经费52万元。

3.预备费60万元,其中:创生20万元、爱卫2万元、病媒生物防控3万元、控烟1万元、环境卫生5万元、环境保护20万元、信访维稳3万元、粮食保供应急1万元、房屋维修2万元、资产购置2万元、退伍军人服务站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