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民镇>政务活动

新民镇四举措保障疫情期间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日期:2022-11-27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新民镇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采取四项措施,有力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守牢不发生因疫返贫致贫底线。

一是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紧盯独居老人、分散供养特困户、重点监测户、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由各村(社区)联系领导牵头迅速组织包社镇村干部采取隔空喊话、电话询问、微信沟通等多种形式,逐户开展帮扶服务,精准有效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必备物品不断档、急危重症能治疗、基本生活有人管,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可度。

二是加强问题摸排。每日动态监测,及时研判处置因疫防返贫动态监测发现的问题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摸清底子,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跟进帮扶措施,确保群众特殊困难及时得到救助。排查发现,部分低收入群体因行动不便、隔离等多种原因出现了物资短缺,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调运物资,为低收入人群准备贴心“大礼包”770份,包括口罩、猪肉、面条等物资。

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帮扶。广泛动员享受过政策扶持、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工业企业和爱心人士,向防疫一线的工作队和特殊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开展慰问,回报社会、传递大爱、弘扬正气、提振信心,为尽早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更好巩固脱贫成果助力添彩。目前全镇有关社会力量共计捐款捐物折价约20万元。

四是及时开发防疫公益岗位。对脱贫人口、监测户、低保户等重点关注的“八类人员”中因疫无法外出、回流并有就业需求的,结合开展防疫消杀、巡查值守、宣传疏导、护理老弱病残等工作,因村制宜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岗位8个,促进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