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永安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68J/2022-0007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永安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09 [ 发布日期 ] 2022-09-09

垫江县永安镇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预案

垫江县永安镇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预案


一、总则

森林火灾是危害森林资源的大敌,它不但破坏生态环境建设,而且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随着地被物增厚,进山人员不断增加,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为了迅速、有效地处置森林火情,减少损失,做到快速反应,确保集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编制目的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森林火灾应急,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和《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

(三)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森林火灾发生后,镇政府、有关部门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镇政府是应对本行政区域森林火灾的主体,根据森林火灾应对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应急救援。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二、指挥体系及职责

成立永安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谭伟、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滨琳二同志任指挥长、镇人大主席陈瀚、镇党委副书记周俊霖、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兰华、镇纪委书记叶伟、党委政法委员赵君波、副镇长李小丽、镇党委组织委员邓廷伟、镇人武部部长、副镇长唐利波任副指挥长,镇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下辖通讯指挥组,现场救援组、治安交通管制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舆情管控组等6个组,其工作职责如下:

(一)通讯指挥组

组 长:邓廷伟(党委组织委员)

副组长:陈小凤(党政办负责人)

        杨 雄(党群办负责人)

成 员:陈亭憬、李丹

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所有紧急情况的接警、转报;收集了解人员伤亡情况和经济损失情况及影响范围,已采取的措施和事态发展情况,及时向指挥长和上级部门报告;并按指挥部的要求迅速启动相关应急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指挥协调现场的抢险救灾工作,组织调集抢险人员和抢险物资到位;核实、统计和上报灾情;负责对上对外联络,指导善后处理工作。

(二)现场救援组

组 长:赵君波(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

副组长:唐利波(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镇长)

成 员:汤继斌、钟昌鸿、代飞、王惺、曾凡清、李强、高伦强、朱丹、高伦文、胡永权、唐妮妮、吴晓波、谢兴斌、熊云峰、彭国谋、汪维、董娅萍、胡勇、江文才、余江、周凤琳、胡永涛、刘宣邑、曹余、镇民兵应急排30人、镇应急救援队16人,

主要职责是:组织指挥各类救援队伍采取有效、安全的灭火方式进行灭火工作,组织撤离、疏散现场及周边危险地带受到威胁与灭火无关的人员;划定火灾危害区域,指挥相关救援人员采取相应措施隔离、扑灭森林火灾,在火灾扑灭后划定区域,落实一定数量的人员加强余火管控、熄灭余火。防治死灰复燃,直到灾害消除。

(三)警戒治安交通管制组

组 长:周俊霖(镇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杨 勇(永安派出所所长)

        朱中强(平安办主任)

成 员:派出所全体干警、蒋秀平、徐磊、陈世才、向钰洁、熊燕、杨术梅、李家君等

主要职责是:建立警戒区域,防止与救援无关的人员进入现场,保障现场应急救援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负责事发地的交通管制,保障救援物资、救援队伍、疏散人群、伤员运送车辆的顺利通行。

(四)医疗救护组

组 长:李小丽(副镇长)

副组长:薛永平(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副组长:刘金鑫(永安卫生院院长)

成 员:冉红梅、李春花、李恩格、余浪、汤斌、杨秀琼、张虹名、永安卫生院的医护人员。

主要职责是:组织建立现场急救站或临时救援点,对受伤人员开展现场急救并及时转送医院治疗;保障现场急救和医疗人员人身安全;统计死伤人数;控制传染病源;负责临时安置场所的卫生、防疫、消毒和人员医疗;监测现场水体、饮用水、食物、土壤、农作物等的污染情况,对现场污染物消毒清理等。 

(五)后勤保障组

组 长:陈 瀚(镇人大主席)

副组长:墙 令(财政办负责人)

成 员:赵、谭翠华、李丰树、吴晓涛、张太国、李登科

主要职责是组织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调集和运送救灾抗灾物资、救援设备器材,负责做好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保障工作。

(六)舆情管控组

组 长:兰 华(镇党委宣统委员)

副组长:姚 斌(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刘 琼

主要职责是:负责控制和处置网络舆情;负责现场新闻报道的指导和把关工作;协助通讯指挥组做好对外联络,做好新闻报道和发布工作。 

三、预防、预测、预警

(一)预防

我镇将根据气象部门对天气的变化进行预测,及时组织人员和各有林村(居)做好防范,提前做好森林防火准备工作。

1.汛情信息监测及报告

镇应急、林业和气象主管部门加强会商,制作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并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广播、电视、报刊、信息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涉险区域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镇森防指要及时、准确、逐级规范报告森林火灾信息,及时通报受威胁地有关单位和相邻单位。凡需要向县委县政府和县森防指报告的森林火灾信息,由镇森防指归口上报

2.预防措施

各有林村(居)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由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制订森林防火方案,落实相应的工作措施,将全镇的森林防火情况及时报告给镇应急办。

二)预警

当我镇森林防火达到危机时,由永安镇人民政府防汛领导小组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居民、企事业单位做好森林防火准备。

预警信息发布

明确预警信息的发布单位、内容、程序、方式和范围等。I~Ⅳ级预警颜色依次采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

四、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

明确应急响应等级和批准实施的单位和程序;应急响应等级与森林防火预警等级相对应;发布森林防火预警,即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

(二)分级响应

1.I级响应。根据森林防火情况做好1级响应工作,全镇在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组织好各单位开好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森林防火相关工作,各村和各居委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及稳定工作。

2.Ⅱ、Ⅲ、Ⅳ与Ⅰ级响应的内容、措施、力度是一致的,根据我镇的实际情况确定。

(三)新闻发布。由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森林防火信息的发布,在森林防火信息发布前必须征求领导的意见,在领导签署意见后方能发布,未征得领导的同意擅自发布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四)检测和后果评估。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部门对森林防火整个工作的检测和后果评估。

(五)行政问责和法律责任。对森林防火工作不力的或造成损失采取行政问责制,对损失巨大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六)响应结束及评估

明确应急响应结束的条件和发布程序,明确对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的单位和工作要求,救助程序、方案和要求预案实施效果评估、修订和完善和方案。

五、保障措施

(一)资金保障

镇财政办组织应急资金的筹措,提出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

(二)物资保障

森林防火物资由应急办负责筹集,调拨及使用,方案由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负责,储备由财政办负责。

(三)应急队伍保障

森林防火车辆是渝G-0H905、GB5838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各村组织30--50人,镇政府组织50人,各单位要组织相应森林防火应急队伍。

六、附则 

(一)本预案由镇政府负责解释。 

(二)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若有人员变动、由继任者继续履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