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永平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6012/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永平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5-13 [ 发布日期 ] 2021-05-13

永平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财政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围绕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方针、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以赴做好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等工作,圆满完成了2020年财政收支任务。

(一)2020年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总收入完成1617.45万元,占年初预算1257.14万元的128.66%,占调整预算 1617.45万元的100%,连续三年突破1000万元大关。其中:上级补助收入完成 1510.78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6.67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占年初预算54万元的197.5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1.31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5.36万元)。

(二)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总支出为1617.45万元,占年初预算支出1257.14的128.66%,占调整预算支出1617.45的100%,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375.44万元,上解上级财政支出242.01万元。一般预算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3.37万元,文化体育事业支出281.98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13.97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6.05万元,环境保护支出0.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1.33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93.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5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18万元。

从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结果看,主要是税收收入增长107.39%,非税收入增加228.49%。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同比增加22.85%,主要是年底部分支出县财政拨的是专项资金,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三)2020年财政工作回顾

1.加强税则征管,狠抓收入管理

通过我们财税部门共同努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财政收入有序增长。一是财税部门协作配合,经常研究,及时分析税源情况,加强征管手段;二是按月对收入进度进行分析,及时掌握税收入库变化情况,分析原因,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三是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清理和重点投资领域的税收征管力度,及时掌握重点税源变动情况;四是加强对发票的管理,以票管税,防止税款流失;五是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做好协税护税工作,提高群众纳税意识。

2.严格执行政策,加强财政监督

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加强预算约束,财政预算、决算、调整预算需经镇人大审议通过,方可生效,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二是严格执行财政法规,严格按财经纪律办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减少财政资金风险;三是严格执行垫江委办发〔2018〕20号文件《关于印发垫江县村(居)组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垫永平府发〔2018〕101号文件《关于印发永平镇村(居)组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双代管”,加强了村级财务监管。

3.加强平安建设,促进和谐稳定

一是新购置巡逻车,加强场镇治安巡逻;二是村社、湾院、联户实行网格管理,加强群防群治;三是加大对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投入,确保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四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治理农村乱象;五是对及时化解疑难问题,做好上访息访工作;六是加大对基层组织建设投入力度,完善老年活动室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4.落实惠农政策,加大社会保障

一是补贴农民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直补资金193.97余万元,受益3919余户;二是退耕还林和公益林补贴32.38余万元,受益3837户;三是对全镇108名五保户给予生活补助,补助金额97.7余万元;四是对生活困难的贫困群众、大病医疗进行临时救助,全年救助金额44.33万元,其中:冬令救济503人,21.12万元,临时救助407人,23.2万元;五是对残退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发放优待金17.5万元,其中:三难人员4.47万元,现役军人家属人5.7万元;六是对全镇城乡低保户245人解决了温饱,发放低保金120.2万余元;七是对残疾人和精神病人进行护理补贴,补贴资金7.55万元;八是对农村老党员106人和离任村干部80人进行补贴,补贴资金22.09万元;九是对农村特困人员进行慰问,并进行技术培训,解决特困人员医保兜底,共计 816人,11.3万元;十是对农村CD类危房户20户进行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56.62万元。这些强农惠农政策和社会保障的实施,对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我镇粮食种植面积,促进农村社会稳定、购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5、积极争取资金,做好民生实事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还面临许多困难:一是财政收入基础结构不合理,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的总量偏小;二是受地理位置因素的限制,招商引资难;三是国家税收政策调整,个体工商户和微企起征点大幅调高,基本没有税收,税收收入只靠项目建设开发票取得;四是社会抚养费和配套费收入为零;五是各项支出特别是民生支出、安全稳定、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等支出年年增长,可用财力难以适应支出增长需要,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财政支出压力十分艰巨,对重点工程建设和社会公共事业的投入严重不足。全年财政超支近400万元,严重制约我镇各项发展。

二、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镇党委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永平镇“十四五”规划纲要,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财政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坚持“积极稳妥、统筹兼顾、全面完整、突出重点”的原则,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上述工作要求,建议2021年财政预算总收入为1191.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32.5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1058.9万元。一般预算收入132.5万元中,税收收入102.5万元,非税收入30万元。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为1191.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149.4万,上解支出42万元。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县上很多经费未纳入财政预算,部分经费难以安排,(其中:公车运行经费、差旅费、办公经费、培训经费、委托业务经费等等)收支缺口达350余万元。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体谅财政的难处,努力搞好增收节支,严控“三公”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资金管好用活。

三、围绕目标,强化措施,全力做好财政工作

2021年,我们将按照镇党委的部署和镇人大本次会议确定的财税工作目标,努力增收节支,不断推进财政改革和加强财政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狠抓收入征管,努力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一是加强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的税收监管,持续推进综合治税,严管财务报账发票;二是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配合,做好协税护税工作,清理征收非农业用地的耕地占用税和房产税;三是加大交通违法查处力度,加强场镇居民和单位垃圾处置费、污水处理费的征收,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积极争取更多的上级专项资金用于我镇各项建设。

(二)优化支出结构,支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是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各项配套改革,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三是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结算制度,规范财政管理;四是全面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采购资金财政直接支付力度;五是加强工程招投标的管理,杜绝暗箱操作,防止腐败行为发生;六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认真落实好各项强农惠民政策,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扶贫、环境保护、重点产业、民心工程等建设。七是认真做好“农民补贴一折通”工作,实施好对农民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直补、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农村沼气池改造和退耕还林等补贴政策;八是积极引导发展村集体经济,完善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机制。

(三)深化财政改革,不断加强财政管理。一是不断完善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切实缓解财政困难。实行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三是进一步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完善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着力构建事前参与、过程跟踪、事后问效的多层次、全方位的财政资金使用监督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进一步加大对预算内外投资、社会保障资金、基本建设投资、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等专项资金的跟踪检查力度;五是加大对“村财镇代理”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村级财务“双代管”制度、强化监管和严格考核等方式,加强农村资金、资产和资源等“三资”管理,做好村级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四)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财政队伍整体素质。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财政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满足新需要,努力建设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具有财政大家庭观念、办事效率高的干部队伍。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好财政工作的主动权,立足全局,服从和服务全局,积极为镇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管好家,理好财;二是加强思想治工作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队伍作风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克己奉公、勤俭持家,遵纪守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四风”,不断提高财政干部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严格执行《预算法》,继续完善内部控制,用制度来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