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砚台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74533841XM/2021-0005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砚台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9-23 [ 发布日期 ] 2021-09-23

砚台镇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根据大会安排,现将砚台镇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财政局的正确指导下,在镇人大的大力监督下,紧紧围绕镇政府工作目标,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大力调整支出结构,超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财政支出任务,全年财政实现了收支平衡,无结余。

(一)2020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情况

2020年财政收入2873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544万元,税收和非税收入32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91万元:增税142万元、企业所得税112万元、个人所得税6万元、房产税2万元、印花税2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万元、土地增值税1万元、耕地占用税22万元、契税2万元;非税收入38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6万元、罚没收入19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万元)。

2.财政支出情况

预算支出总计2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7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5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9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66万元、农林水事务72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支出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7万元 ;上解支出599万元)。

3.财政结余情况

当年无结余。

(二)2020年财政工作回顾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展税源保增收

2020年紧紧围绕财政增收这一主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引进总部型企业,开发新税源,清理辖区内税费,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及时足额入库,超额完成了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2.完善各项财政制度

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高理财水平。一是严格预算执行,统筹安排财力。由于我镇财政收入规模较小,收支矛盾较突出,我们始终将“三保”(保工资、保民生、保基本运转)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坚持“收支两条线”,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精打细算,勤俭办事,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确保了政府机关及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二是加强了对各种专项资金特别是救灾救济和涉农资金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三是以审计促整改,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确保财政资金正确使用,规范了采购行为,节约了采购成本。四是加强学习。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办事质量和办事效率。

3.落实惠农政策,全面完成各项财政补贴兑现工作

利用农民补贴网管理系统,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20年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404.35万元。

各位代表2020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虽然总体较好,但我镇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财源基础很不稳固;政策性刚性支出较多,上解支出增多,财政收支矛盾仍较突出;政府隐形债务负担沉重,偿债压力较大。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实施砚台镇“十三五”规划纲要,以财政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坚持“积极稳妥、统筹兼顾、全面完整、突出重点”的原则,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一)2021年全镇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

2021年财政预算总收入2471.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08万元(其中体制补助收入1177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212万元、结算补助收入95万元);税收和非税收入363.4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22.4万元:增税158.2万元、企业所得税123.6万元、个人所得税6.3万元、资源税0.9、房产税1.5万元、印花税2.3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3万元、土地增值税0.8万元、耕地占用税24.8万元、契税1.7万元;非税收入41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8万元、罚没收入2万元、其他收入1万元)。

财政预算总支出2471.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92.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5.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8.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2.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81.3万元;农林水支事务出551.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1.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3.4万元;其他支出20.00万元)。上解支出279万元。

当前财力有限,部分经费难以纳入预算安排,特别是2021年即将出台的未纳入支出基数的一系列刚性支出政策和应急性、临时性的支出,将给财政收支带来较大缺口。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体谅财政困难,努力搞好增收节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资金管好用活。

(二)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我们将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增收节支,不断推进财政改革和加强财政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高质发展。

1、面对实际,实事求是调整工作布局,内外兼顾补缺口

今年疫情使得各行各业税收大幅下降,企业复工复产还有过程,镇政府面对实际情况,调整工作精力,积极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尽早恢复元气、复工复产,按规定及时纳税。同时我镇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市县外税源,不断注册新办公司,以总部经济纳税代替个体经济税收缺口,彻底优化税收结构,为完成全年的税收目标打好坚实的基础,取得良好的成绩。

2、拓宽收入征管渠道,确保完成2021年度预算收入目标。

全镇按全年任务数分解到各部门逐月推进,抓大不放小,分析各单位耕地占用税、企业增值税和所得税缴纳情况。同时服务新企业,制定各项政府产业扶持政策并及时兑现,鼓励新企业做大做强,确保2021年税收更上一个新台阶。

3、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科学提高收支预算的执行率。

我镇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规范财政分配行为,严格预算资金审批制度,执行预算资金追加支出程序。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压缩不合理开支,确保支出均衡执行,提高预算执行水平。

4、完善财政各项管理制度,提升财政监管能力。

完善和改进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提高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加大部门预算特别是“三公”经费预算的管理,增强约束力,切实履行财政工作的监管职责。通过财政检查,审计的力量,清理往来,把近2年的往来全部清理规范,同时按月通报预算执行情况,以制度压缩各项开支。加大对重点领域支出的财政监督,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努力打造阳光财政。

5、控制发展成本,有效化解债务。

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债务管控力度,积极争取用市县各类专项资金、逐步化解场镇开、过境路建设、河堤整治等相关隐性债务,实现良性发展

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工作目标,任务艰巨,只要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狠抓落实,我镇的财政工作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