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周嘉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441T/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周嘉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2-22 [ 发布日期 ] 2021-02-22

重庆市垫江县周嘉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周嘉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与会代表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任务和急剧增加的公共保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普遍性降费、结构性减税的政策实施,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全县财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开源节流、建章立制,着力增收节支、规范管理,有力保障了镇政府公共运转,保障了基本民生,特别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治理、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2020年财政收入情况

2020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4274.13万元,同比去年的3795.85万元增加478.28万元,增长12.6%。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预算收入。2020年全镇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96.2万元,占年初预算846万元的200.5%,同比去年的968.60万元增加727.6万元,增长75.12%。其中:(1)税收收入完成1615.85万元,占年初预算800万元的201.98%,同比去年的877.80万元增加738.05万元,增长84.08%。(2)非税收入完成80.35万元,占年初预算46万元的174.67%,同比去年的90.80万元减少10.45万元,减少13%。

2.财政补助收入。2020年全镇财政补助收入合计3349.67万元。其中:体制补助1390.76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23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06.17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收入28.11万元,其它一般性转移支付586.25万元,专项补助892.77万元,畜牧兽医站划转基数109.82万元。

(二)2020年财政支出情况

2020年全镇实现财政支出5046.87万元,占年初预算2847.17万元的177.26%,同比去年的3993.23万元增加1053.64万元,增长26.39%。增支的主要因素是政府职工津补贴、目标考核奖调标特困人员生活补助调标,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场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等基层阵地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4274.13万元,占年初预算2539.17万元的168.33%,同比去年的3557.40万元增加716.73万元,增长20.1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5.65万元,占总支出的19.79%,同比去年的1094.62万元减少248.97万元,减少29.44%。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7万元,占总支出的1.3%,同比去年的489.52万元减少432.52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5.76万元,占总支出的11.13%,同比去年的359.35万元增加116.41万元,增长32.39%。

(4)卫生健康支出51.79万元,占总支出的1.2%,同比去年的92.55万元减少40.76万元,减少78.7%。

(5)节能环保支出33万元,占总支出的0.77%

(6)城乡社区支出97.61万元,占总支出的2.3%,同比去年的367.94万元减少270.33万元,减少276.94%。

(7)农林水支出1474.49万元,占总支出的31.21%,同比去年的910.45万元增加564.04万元,增长61.95%。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49.85万元,占总支出的24.56%,同比去年的10.74万元增加1039.11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111.34万元,占总支出的2.6%,同比去年的98.43万元增加12.91万元,增长13.12%。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7.59万元,占总支出3.76%。同比去年的133.79万元减少56.2万元,减少72.43%。

2.上解支出。2020年全镇财政上解支出合计772.74万元。其中:河流考核激励补偿金上解131.5万元,五保供养上解314.64万元,2020年养老保险上解17.6万元,支出财政激励约束考核5%上解89.46万元,乡镇公用经费上解219万元,手续费上解0.53万元。

(三)2020年财政平衡结果

2020年全镇本级可供安排财力4273.13万元,本级财政支出4274.13万元,上年结余0.99万元,做到了收支平

回顾2020年财政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培税源,抓征收,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形势和日益增大的支出压力,我们一方面始终把抓收入、增总量摆在首要的位置,狠抓财税收入。通过强化对经济形势的预测分析,积极支持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充分挖掘税收潜力,加大了催收耕地占用税和土地使用税的力度,基本上做到了应收尽收。2020年,全镇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855.17万元,同比增长91.53%。主要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和组织协调力度,积极跟进汇报争取,竭力抓好相关政策落实,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争取各类补助资金达到3349.67万元,全镇总财力实现 5046.87万元。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进一步创新财政支出管理,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授权支付、压缩公务开支、强化支出责任等措施,确保了全镇确定的重点项目支出需求。

二是强管理,优结构,确保财政支出有力有效。一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着力在收支精细化上下功夫,规范了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和专项资金使用程序。对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因宏观政策、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因素影响必须调整预算的,坚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总体平衡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财务行为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二是严格国库集中支付,健全了财政资金预算、审批、拨付、使用等环节管理制度,基本实现了镇级财政统收统支、收支直达的要求,提高了资金的活动透明度和使用效率。对项目结算支付,加强了“两票一证”及其他要素的审核把关,保证了项目支出的规范管理。三是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通过实行上级审批、网上采购和县上直接采购措施,使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不断完善,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逐步扩大。四是加大了对中央、市、县各种专项资金特别是救灾救济资金的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工作,确保了资金使用效益。五是严控公务卡结算,对属公务卡结算目录的支出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杜绝对文件规定的10项目录现金支付。六是加大“三公经费”的管理和控制力度,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89%。七是严格现金管理,执行县财政局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出纳单笔现金不超2万,单月不超5万,减少了现金的流量与存量。八是强化债务管控,坚持量力而行,做到了不新增债务。

三是顾大局,办实事,保障惠民资金及时到位。一是强化了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今年,我们通过多方面争取, 成功申报了前丰、檀树、飞龙、骑龙、勤劳、雨山、爱国、玉皇个村村级公路建设工程以及骑龙村、勤劳村美丽乡村项目,顺利纳入了财政补助范畴,到位资金771万元。二是严格标准及时拨付五保户供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离退休老干部生活补助和医药费,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三农”力度不断增强。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优质后勤服务,保障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各位代表:2020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虽然总体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后的工作中将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我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工业经济发展滞后,财源基础极不稳固,非税收入逐步枯竭;二是资产处置、场镇建设配套费及各种处罚收入锐减;三是政策性刚性支出增多,历史性债务偿还压力过大,项目建设经费缺口无法解决,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不断予以克服和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为目标,以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为手段,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全力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防风险,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2021年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

根据当前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形势分析,财政增收难,支出基数大的实际,2021年我镇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将十分突出。收入方面我镇支持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经济基础尚未形成,制约经济发展的矛盾还较多,财政经济运行存在的不确定性还较大,新的发展动力不足,政策性减收影响等因素都将影响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难以适应财力快速增长的要求,财政增收难。支出方面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求扩大政府投资规模;重点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强化民生保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财政支出;深化事业体制改革,加大对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领域的财政投入;保障就地农转非养老保险等支出。

(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收入情况2021年全镇财政预算收入安排3773.3万元。本级一般预算收入2036.7万元其中:工商税收收入1952万元,非税收入84.7万元),体制补助1736.6万元。本级可安排财力为3773.3万元。 

支出情况2021年全镇一般预算财政支出计划为377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7.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5.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2.1万元,农林水支出700.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9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5.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60.7万元,预备费110万元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对新时期经济社会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既对财政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又对财政自身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结合我镇实际,财政部门将继续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今年重点要在落实个更加注重”上下功夫。 

(一)更加注重财政收入挖潜增收一是联合税务部门加强税源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严厉打击偷税逃税、虚开发票、做假帐等违法违纪行为。举办会计人员培训班,对全镇纳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税务业务水平。二是深化“收支两条线”和非税收入的管理,加强部门协调,挖掘增收潜力,拓宽财政收入渠道,增加政府可支配财力,确保完成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三是结合镇综合服务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的建设和场镇市政设施改造,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引进优质物流等总部型企业,发展一大批以加工、制造为主的工业企业和集观光、旅游、商贸服务为一体的第三产业,多渠道增加财政非税收入。 

(二)更加注重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实行对完善镇内路网和民生工程方面的财政投入激励政策,在落实城乡医疗保障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大民生政策上予以资金倾斜,力求合理配置财政资金,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教育、社保、就业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更加注重财政基层基础建设。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公务卡结算、“收支两条线”管理、绩效评价、资产管理、财政监督等支出管理改革,加快创新支出约束制度,把规模预算、绩效评价等作为今年预算工作的新措施,继续落实做好厉行节约工作。通过深化财政支出管理改革,使政府理财在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更加注重村级财务管理。我们继续把种粮直补、农机补贴等惠民政策的服务、会计证年审工作、村级财务管理服务等工作做好,做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提升财政队伍的服务水平,推动财政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意义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财政局的精心指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