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周嘉镇>政务活动

周嘉镇“四抓四促”推进就业扶贫

日期:2020-06-29

一、抓组织落实,促有序推进

一是落实组织机构。成立了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就业、扶贫、财政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站所室和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就业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社保所,负责就业扶贫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二是落实服务平台。设立镇、村(社区)服务窗口,配置必要的办公设备,设立信息发布栏,及时更新发布就业政策和岗位信息。三是落实工作人员。镇社保所安排2名专职人员、各村(社区)安排至少1名专兼职人员负责就业扶贫工作。四是落实扶贫方案。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制定了《周嘉镇就业扶贫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五是落实工作经费。将就业扶贫工作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做到应保尽保。六是落实考核制度。将就业扶贫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实行工作任务完成与工作绩效挂钩。

二、抓精准服务,促就业帮扶

一是开展就业需求信息摸排。通过求职登记、入户走访、数据对比等方式,对全镇534户1632人建卡贫困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有劳动能力的建卡贫困人员833人,其中:有就业需求595人、培训意愿70二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镇组织建卡贫困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5名、就业适应性培训45名。三是开展岗位收集发布宣传。充分利用重庆人力资源市场用工信息发布系统和县政府门户网站,收集重庆重点电子产业企业、县内企业、镇内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企业招工信息102条,并通过LED显示屏、微信、广播、张贴等形式向建卡贫困劳动力推送就业岗位823四是开展就业援助服务活动。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四送”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现场招聘会12场95名建卡贫困劳动力提供疫情期间返岗复工服务。五是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组织扶贫干部、社保所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和人力资源市场专员,根据建卡贫困人员技能情况和就业意愿,一对一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提供岗位信息等就业服务。

三、抓岗位开发,促就地就业

一是建设扶贫车间吸纳就业。2018年以来,我镇建设电子元件装配、食品加工等扶贫车间3个,吸纳 25名就业困难人员就地就业,其中:建卡贫困人员18名、低保人员4名、残疾人3名。二是开发公益岗位兜底就业。对暂时难以通过市场化渠道实现就业的建卡贫困劳动力,我镇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过渡安置。其中:开发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岗位,安置建卡贫困人员19名;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34个,安置建卡贫困人员3人。

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建卡贫困人员实现单位就业90名(其中镇内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吸纳建卡贫困人员12人)、灵活就业和转移就业461名、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9名、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8名,指导7名建卡贫困人员成功创业。全镇有就业需求的595名建卡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创业。

四、抓台账建设,促规范管理

一是建立贫困户基本情况台账。建立全镇833名建卡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数据台账,加强与扶贫办工作对接,确保“渝扶贫”、“就业扶贫”、“国扶贫”三个信息系统基础数据一致。二是建立就业、创业、培训需求台账。通过入户调查、查询二维码扫描情况获取贫困户需求信息,并录入就业扶贫系统。三是建立就业创业服务台账。逐一整理经扶贫工作人员和建卡贫困人员签字确认的就业服务明白卡,将政策宣传、就业培训动员、就业创业指导、提供就业岗位和职业介绍等工作情况录入重庆就业信息系统。四是建立服务效果台账。将通过服务实现单位就业、灵活就业、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等情况逐一录入重庆就业信息系统,做到数据准确,并实时更新。五是建立公益性岗位管理台账。按照“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逐人逐项记录公益性岗位信息公示、按日考勤、请销假、工作绩效、督查检查、岗位补贴兑现等情况,确保公益性岗位有效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