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长龙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21E/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长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5 [ 发布日期 ] 2021-01-25

垫江县长龙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0年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大力监督下,全镇财政战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原则,辛勤工作,全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一)2020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财政总收入

2020年,全镇财政总收入完成24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6万元,其中:工商税收完成696万元(全口径完成1356万元,比去年同期900万元增长50.67%),财政非税收入完成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86万元的149.38%,增收240万元,比去年同期615万元增长18.05%,增收1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713万元(其中:专项补助231万元),收支平衡。

2.财政总支出

本着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年财政总支出2439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为2107万元、上解支出为332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具体分项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2万元,农林水支出502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万元,以上各项均为调整预算的100%

3.收支平衡结果

2020年财政总收入为2439万元,财政总支出为2439万元,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支出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为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城郊经济强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工作回顾

1.强化税收征管,促进收入稳定增长

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抓落实,围绕机制抓增收,强化财政收入协调机制,构建协税护税网络,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围绕收入质量抓征管,强化财政收入督查机制,配合税务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促进地方财力稳定增长,截止202012月底,全镇财政总收入完成24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6万元,其中:工商税收完成696万元(全口径完成工商税1356万元,比去年同期900万元增长50.67%),财政非税收入完成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86万元的149.38%,增收240万元,比去年同期615万元增长18.05%,增收1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713收支平衡。

认真做好“两费”的征收上划工作,202011月下旬,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走访了创业园的每一个企业,对他们2020年的纳税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清理核实,督促他们按时缴税纳费,通过清理,补缴欠税7.8万元,收取垃圾处置费13万余元,按时完成了县上下达“两费”的收缴任务。

2.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一是保障基本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牢牢守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底线。二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财政支出向“三农”倾斜。全力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加大资金筹集和整合力度,深入推进集镇环境整治、道路、改厕等工程建设提档升级。持续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力度,继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河长制”工。继续加大公共事业保障力度,切实改善困难群体生活水平。三是着力改善民生。坚持有保有压、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原则,把保障民生投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重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筹集,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加大对“平安长龙”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网格化”体系,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开展内审工作,确保内审工作质量

根据《关于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的通知》垫农发〔2020168工作要求对镇辖8个村(社区201611日至20201031日,现任职、离任期间的有关经济活动情况、村级财务进行审计,目前,此项工作已结束。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我们根据村(社区)提供的会计账簿、凭证等有关资料,采查阅、走访、座谈等形式,重点对这届任期收支、资产、资源、债权、债务、村务公开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这次审计,我们发现少部分支出发票附报销的依据要素不全,经办人事由填写不规范,以及无领款人签字、有代签的问题,退还工程质量保证金无验收依据。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要求报账时严格把关,不属于报销范围的坚决不予报销,杜绝国有资产、资源、资金流失。

4.加强财务管理,切实提升理财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力得到不断增强

是严格按照《长龙镇进一步规范小微工程邀请招标管理办法》,对本范围内的工程承包、资源发包实施统一管理,规范运作,做到招投标有章可循

5.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聚财理财本领

财政办全体人员狠抓业务培训,特别加强了对业务的学习。20209月下旬,财政办人员参加了县财政局举办的为期5天的业务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业务水平,增强了业务技能,大大地减轻了工作压力,提高了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2020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这是镇党委坚强领导,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财政收支矛盾凸显,财政支出结构仍需优化,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仍需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仍需增强。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监管,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2021年全镇财政预算编制原则:一是积极稳妥;二是统筹兼顾;三是全面完整;四是收支平衡。

(一)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全镇财政总收入预算212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0万元工商税530万元非税收入3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60.6万元(说明:工商税530万元,是在上年完成的基数上剔除了顺之祥企业入库镇本级税收210万元,再增长了15%,预算为560万元,因该企业2021年不会再在长龙镇纳税)。

1.本级支出1913.9万元

具体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0.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2.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3万元,农林水支出291.4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5万元

2.上解支出206.7万元

说明:因2021年专项补助收入不属于固定性收入,具有不确定性,故收入支出都未纳入预算。而2020年决算收支包含了专项补助收入,所以2020年决算收支数据大于2021年的预算收支数据。这是一个初步方案,以本次人代会批的为准。

(二)确保完成预算工作重点

2021年,镇财政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有保有压,确保全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2021年镇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目标和全年收支任务,着力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1.积极培植财源,促进收入稳步增长

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和财政政策的引导、带动和调控作用,创新生财聚财观念,在支持经济速发展、培植财源上下功夫要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着力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农业产业的发展,以实现农民富裕,财政增的目的加强高桥创业园建设,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加快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创业园不断做优做强,使工商税收得以稳步增长;创新征管方式,优化纳税环境,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强化目标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联合办税,增强工作合力,提高征管效率,力争应收尽收。

2.加强费用管控,打造节约型机关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一是加强公务车的管理,努力降低车辆运行成本。二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按照“先批,后办”的原则进行采购,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三是压缩一般性开支着力打造节约型机关。

3.保障重点支出,序推进三保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局的理财观念,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安排好财政资金,保障了重点支出,有序推进三保工作

是保基本民生,确保了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救灾救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染防治、非洲猪瘟资金的足额投入;确保了临时救助、优抚对象、救济人员等基本生活费及时足额发放。全年拨付临时救助、优抚对象、救灾救济等经费353万元,全年用于特困人员生活补助126万元

是保工资发放在职职工工资正常发放以及村(社区)干部误工补助、老党员补贴、离任村干部补贴的及时兑现,全年工资性支出921万元。

是保机构运转,确保了政府机关及村(社区)的正常运转,全年拨付公用经费526万元。

三保外,财政全年投入一事一议资金115万元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用于村级公路硬化、水利设施、村容村貌等,大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使命,我们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力监督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