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长龙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9521E/2022-0005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长龙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14 [ 发布日期 ] 2022-06-14

垫江县长龙镇人民政府关于长龙镇2017年至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将长龙镇2017年至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镇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至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五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全镇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全镇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财政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超额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五年的财政收支执行概况

1.财政总收入实现11983万元。分别是2017年实现收入1983万元,2018年实现收入2213万元,2019年实现收入2225万元,2020年实现收入2439万元,2021年收入完成3123万元。

2.财政总支出实现11983万元。分别是2017年财政支出1983万元,2018年财政支出2213万元,2019年财政支出2225万元,2020年财政支出2439万元,2021年财政支出3123万元。

(二)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全镇财政收入实现31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121万元的147.2%,增收1002万元,同比去年2439万元增长28%,增收684万元

(1)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75万元(工商税收545万元,非税收入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60万元的102.7%,增收15万元。同比去年696万元下降17.4%,减收121万元。原因是去年顺之祥总部型企业入库镇本级税收210万元,而今年却没有在我镇纳税,若剔除该因素,今年工商税收同口径则是增长12.1%,增收59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实现2548万元(含专项补助1468万元),占年初预算1561万元的163.3%,增收987万元。比去年1713万元增长48.7%,增收835万元。主要原因是争取的项目资金大幅增加且须纳入财政预算内核算。

2.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全年财政支出3123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2121万元的147.2%,增支1002万元,同比去年2439万元增长28%,增支684万元。分项见下表

支出类别

2021年支出(万元)

2021年预算(万元)

占预算(%)

增减(万元)

合  计

3123

2121

147.2

1002

1.一般预算支出

2901

1914

151.6

98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327

980

135.4

34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

32

30

106.7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53

332

166.6

221

卫生健康支出

83

63

131.7

20

城乡社区支出

56

56

100

0

农林水支出

605

291

207.9

314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14

13

107.7

1

住房保障支出

78

76

102.6

2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

86

58

148.3

28

节能环保支出

82

15

546.7

67

2.上解支出

207

207

100

0

5%考核上解

57

57

100

0

公用经费上解

150

150

100

0

3.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结果

2021年财政总收入为3123万元,财政总支出为3123万元,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支出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为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城郊经济强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从以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来看,2021财政收支平衡,全镇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财政支出基本保证了各项事业的均衡发展,保证了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财政管理到得了进一步加强,这是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全镇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全镇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支持和促进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地依法理财、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向一直关心、支持我镇财政工作的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三)过去五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1.积极培植税源搞活经济,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五年来,我镇主动融入县城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把培植税收税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力求抓早、抓实,抓出成效。积极争取各项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得以大大的改善。深化“放管服务”,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为企业服好务。积极培植税源,强化税收征管,各项措施有力有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2.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三保”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财政精细化管理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局的理财观念,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安排好财政资金。一是保工资,保证在职职工工资正常发放以及村社干部误工补助、老党员补贴、离任村干部补贴的及时兑现。二是保运转,确保了政府机关及村(居)的正常运转。三是保基本民生,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优抚对象、受灾群众及时兑现,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安全维稳、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足额投入。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3.加强“三公经费”管控,着力打造节约型政府  

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一是加强公务车的管理,努力降低车辆运行成本。二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按照“先审批,后办理”的原则进行采购,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三是压缩一般性开支,着力打造节约型政府。

4.强化财政资金监管,财政管理不断加强

严格执行《预算法》和《会计法》,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及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加强干部队伍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

五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财政工作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困境中求突破,真抓实干,团结拼搏,较好地完成了每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但是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本级财政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乏力,因新兴企业少、产业结构较单一,又受疫情、民营经济纾困等不利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二是财政债务风险增大,因公共财政刚性支出增强,收支结构、矛盾仍比较突出,财政保障能力有限,使防范和化解财政债务风险的任务比较艰巨;三是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对制度的执行、资金的监管还需加强。面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树立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提高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展望未来,财政事业任重道远,财政工作面临着新情况、新任务、新问题。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培植新型财源,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产增收,开源节流,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今后五年我镇财政收支目标是:收入每年保持5%的增长幅度,支出增长保持与收入同步或稍高一点的水平,全力做到收支平衡。

(一)收支预算安排

财政预算继续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进行编制。

2022年全镇财政总收入预算31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0万元(工商税570万元、非税收入3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6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61,其中:本级支出2954万元,上解支出207万元

1.本级支出2954万元具体分项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7万元,占比为45.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万元,占比为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万元,占比为15.4%;

卫生健康支出84万元,占比为2.8%;

城乡社区支出151万元,占比为5.1%;

农林水支出624万元,占比为21.1%;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万元,占比为0.5%;

住房保障支出72万元,占比为2.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1万元,占比为5.8%。

2.上解支出为207万元。其中5%考核上解支出57万元,公用经费上解150万元。

这只是一个初步方案,以财政决算(财政收入支出未到关账时间)和本次人代会审议批准的为准。

从以上预算草案看,要实现2022年的财政收支预算,虽然有一定困难,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任务。

(二)同心协力,奋发有为,全力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坚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监督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上级要求,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依法理财,为全面完成全镇财政工作任务和促进全镇各项事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1. 切实抓好财源建设,倾力发展镇域经济

以培植财源为工作重点,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着力提高税收在可用财力的比重。充分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积极支持工业企业的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企业培育,完善基础配套,继续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结合国家政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稳固主体税源。要继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管好用好财政支农资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科技兴农。注重环境保护,强化安全意识,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抓好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收缴工作,加大与财政税务等部门联系沟通,掌握税费动态,落实措施,切实做到应收尽收。

2.坚持统筹兼顾原则,确保重点项目实施

在保政府机关、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和保障基本民生支出的同时,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对场镇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的投入力度,推进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建设。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产业布局和场镇布局。充分发挥财政对经济社会的职能作用,增强财政资金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确保全镇各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3.深化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要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全面推行预算一体化,进一步完善会计核算工作。落实财务管理、内控制度,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费支出管理,加强“三公经费”管控,提高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财政、阳光财政。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各项业务知识培训,做到与时俱进,超前谋划工作,打造管理型、服务型财政队伍,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财政管理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财政工作任重而道远,增收形势相当严峻,我们要积极应对新挑战,牢牢把握新机遇,全面激发新动能。让我们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有力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2022年的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