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垫江动态>县领导动态

垫江县2020年第二次总河长会暨 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次调度会召开

日期:2020-07-10

7月9日,垫江县2020年第二次总河长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次调度会召开。县委书记、县总河长、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长蒲彬彬主持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长、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副总指挥长贾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大斌,县委副书记粟登琳,县领导华祖军、贺泽贵、郑小波、何文武、刘琼、彭锋、周道君、周行、苏灿、郭安华、李小莉出席。

会议学习了重庆市总河长第2号令《关于在全市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的决定》等内容,听取了县河长办关于2020年全县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县生态环境局关于2020年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澄溪镇关于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整治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高安镇关于河道“清四乱”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县住房城乡建委关于2020年全县污水处理厂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县经济信息委关于2020年全县榨菜废水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垫江县污染防治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送审稿)》和《垫江县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尤为重要、十分紧迫,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像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一样,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百日大会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责任聚焦到污染防治工作上来,实现认识更深化、整改更托底、结果更可靠、发展更绿色、机制更有效,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强调,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百日大会战”,要坚持标本兼治、长短兼顾、点面结合,狠抓工作落地、措施落实。要抓好漏洞风险大排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深入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精准识别问题短板和漏洞风险,做到心中有数。要抓好挂牌问题大整改,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国务院大督查和市委巡视垫江等反馈意见中列出的问题清单,重点在“建、治、管、改”上下功夫,动态发现问题、动态整改问题。要抓好“三乱”整治大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树立整治典型,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细化长线安排,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理清路线图、施工表、责任方,细化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要实现阶段目标,列出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按图施工、打表推进。

会议要求,要保持攻坚状态,增强斗争精神,切实提高污染防治攻坚“百日大会战”质效。坚持领导领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带头推动各项工作。坚持各方会战,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坚持以巡促战,进一步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各级河长特别是村级河长要开展好常态化巡河工作,及时发现、上报、解决问题。坚持以法辅战,严格执法、依法处罚,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持压责督战,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倒逼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局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县河长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