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垫江动态>县领导动态

创新驱动产业现代化 智造引领高质量发展 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论坛开幕仪式在垫举行

日期:2020-09-18

9月17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论坛”开幕仪式在垫举行。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孟祥岳,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陈祥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处长曾玉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建筑技术处处长武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田春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君,党委书记张成中,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任宝双,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董勇,市科协副主席李彦,市经济信息委二级巡视员潘成彬等出席。县委书记蒲彬彬出席并讲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通过录播形式讲话,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陈光宇出席并讲话,重庆国瑞控股集团董事长肖基成致辞。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贾晖主持。
    蒲彬彬在讲话中说,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隆重开幕。市委、市政府把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论坛作为智博会一项重要内容放在垫江举行,这是对垫江的信任与肯定,是对垫江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鞭策与推动,是对垫江高质量发展的加油与赋能。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建筑产业迭代升级机遇,突出智能升级、绿色发展,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数字经济和建筑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今天,重庆首个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在垫江正式投产,全市首次产业发展论坛在垫江盛装呈现,必将有力推动我县建筑产业实现新的跨越,也将会为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添砖加瓦。
    蒲彬彬说,本次论坛汇集了全国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领域的学术权威、最强大脑,真诚期待大家为垫江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把脉会诊、传经送宝、指点迷津,热忱欢迎大家走进垫江、投资垫江、兴业垫江。我们将对标国际先进,完善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大家在垫安心创业、舒心发展。
    肖基成在致辞中说,在建筑工业化、现代化的大潮下,我国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正以厚积薄发之势快速发展。重庆国瑞控股集团充分利用企业开发、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的综合优势,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共同研发了渝建SCC装配式建筑体系。渝建集团作为国瑞控股集团旗下产业集团,将秉承创新发展理念,紧跟建筑工业化、绿色化步伐,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
    陈光宇在讲话中说,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既是市委、市政府对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诉求,更是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垫江县作为我市传统建筑劳务大县,近年来以装配式建筑为抓手,大力实施“建筑强县”战略,工作站位高、措施实、成效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抢抓发展机遇,狠抓政策落地,严格项目监管,加快推进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实现行业发展新跨越。
    田国民在录播讲话中说,加快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融合信息化智能化建造技术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促进形成中国建造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以重庆为代表的部分省市,主动作为、敢为人先,在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和打造现代建筑产业体系方面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思路和实施路径,在工程项目数字化、行业大数据应用、智能建造产业园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重点关注重庆市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的工作进展,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技术研发、工程示范和产业发展,形成部地工作合力。
    开幕仪式后,举行了授牌活动,市住房城乡建委向重庆渝建实业集团授牌“重庆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市经济信息委向重庆垫江工业园区授牌“重庆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县人力社保局、重庆渝建实业集团为重庆渝建实业集团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产学研合作基地”、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揭牌。垫江县与重庆智酷智造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广东金绿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机电集团等举行了集中签约活动,涉及10个智能装配式产业类项目和8个产学研、智能改造类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产业发展中心、重庆市德森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就《垫江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研究》《垫江县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年)》进行了演示发布。重庆渝建实业集团就该集团《外包钢组合梁-钢管混凝土柱框架结构应用技术标准》等3个企业标准进行了演示讲解。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聂建国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就现代建筑产业发展作专题分享。陈祥福院士、田春雨研究员现场就现代建筑产业发展有关情况作专题分享。
    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大竹县、邻水县、湖北省十堰市等友邻市区县,重庆市经开区、南岸区、长寿区、梁平区、丰都县、石柱县、忠县等区县领导,市级部门有关同志,市内外专家学者和部分县外、市外企业家代表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