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垫江动态>县领导动态

“中国菜”艺术节暨第四届中国(垫江)石磨豆花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及“中国渝菜”发布会举行

日期:2020-10-15

10月14日,“中国菜”艺术节暨第四届中国(垫江)石磨豆花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及“中国渝菜”发布会举行。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中国社科院服务局局长崔向阳、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二级调研员毛硕、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书成、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张新忠等,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贾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大斌,县政协主席杨刚等出席活动。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佟琳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渝菜菜系代表菜肴、宴席》,相关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开幕。

傅龙成在致辞中说,“中国菜”艺术节暨第四届中国(垫江)石磨豆花美食文化旅游节是一场具有全国影响的餐饮行业盛会,来自全国各地多个餐饮行业组织、优秀餐饮企业踊跃参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理论探讨与名宴展示,为“渝菜”和其他菜系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创建合作机遇,真诚希望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全体参与者共同努力、鼎力配合,将此活动办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美食文化节。希望大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响应商务部和各地政府发起的“促消费、扩内需”活动,借此次活动机会,构建完整科学的中国菜体系,助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创现代餐饮业发展新局面,提升餐饮业发展质量,共创人民美好生活。

受县委书记蒲彬彬委托,贾晖代表中共垫江县委、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垫江县人民政府、政协垫江县委员会和百万热情好客的垫江人民,向出席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盛情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垫江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贾晖说,中国烹饪协会和垫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2020“中国菜”艺术节暨第四届中国(垫江)石磨豆花美食文化旅游节,正逢其时、意义重大。本次节会是中国烹饪协会首次下沉垫江举办的全国性餐饮行业发展盛会,以“弘扬‘中国菜’文化•让垫江石磨豆花香飘中国”为主题,将通过品牌宣传、发展论坛、名宴展示等多种形式向世界展示渝菜品牌、宣传渝菜文化。垫江县将以本次节会为新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中国菜”“渝菜”“垫江石磨豆花”的文化特点和制作技艺,进一步弘扬中国饮食文化,促进新时代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以本次节会为新契机,与各位大师、各位专家畅谈行业发展新动向、新焦点,不断提升餐饮水平、丰富饮食文化,为重庆打造国际美食名城作出垫江一域贡献。以本次节会为新起点,致力把垫江饮食文化发扬好,把垫江餐饮行业壮大好,把垫江石磨豆花品牌建设好,以美食文化带动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让垫江石磨豆花香飘中国、走向世界。

毛硕在致辞中说,商务部十分重视提振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餐饮消费升级、美食品质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是以消费关带动生产关规模化、标准化以及供给关多样化的有效途径。今天,我们汇聚一起共享博大精深中华美食文化,共赏中国菜特别是以石磨豆花为代表的川渝美食的无限魅力,共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川渝餐饮、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之道,必将为相关领域的企业在通道、市场、产业、公共服务方面提供优质的平台,必将为激发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市场潜力注入新的活力。驻成都特派办将持续履行好跟进重大商务部署、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责,持续服务好包括垫江在内的重庆、四川、西藏商务工作,持续维护好新型餐饮消费的绿色健康发展。

张书成在致辞中说,垫江县精心策划和举办本次美食文化节,搭建发展美食产业、展示美食文化、交流美食技艺、共享美食经典平台,既是以实际行动参与商务部千品万店美食荟和全市金秋系列促销活动,又是对“中国菜”以及渝菜历史文化的继承诠释和创新发展,更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务实之举。希望垫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中国烹饪协会和川渝地区深化合作、协同联动,共同推进实施“光盘行动”,共同致力于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共同推动挖掘以石磨豆花为代表的地方特色餐饮,做强做优作响垫江特色餐饮品牌,为打造国际美食名城、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书写垫江篇章、贡献垫江力量。

开幕式及“中国渝菜”发布会后,还举行了“中国菜”艺术节(垫江)招商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和产业发展论坛。集中签约分三轮进行,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佟琳和县人民政府县长贾晖签订《推动民族餐饮和美食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局局长崔向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小莉签订合作协议,重庆五斗米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海等企业负责人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行等领导签订合作协议。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正餐委员会主席、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重庆市烹饪协会会长、重庆五斗米餐饮集团董事长王顺海,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会长、重庆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二级作家、垫江作家协会主席黎美剑,美团政府事务总监周平发表主旨演讲。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有关领导,中国烹饪协会有关领导,县内外有关专家学者,遂宁市、达州市、大竹县、邻水县、开江县、开州区、梁平区、奉节县、巫山县、忠县有关领导以及北京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江苏省、江西省、河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3个省市自治区餐饮和烹饪协会专家,四川省攀枝花市、南充市、广安市、达川区等友邻市区县有关领导,以及重庆市万州区、涪陵区、长寿区、江津区、永川区、武隆区、丰都县、云阳县、巫溪县、石柱县、彭水县等兄弟区县有关领导,市级部门有关同志,市内外和部分县内外企业代表,垫江有关市管领导和乡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