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垫江动态>县领导动态

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2021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日期:2021-01-13

1月12日,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1年经济工作。

县委书记蒲彬彬,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大斌,县政协主席杨刚,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负责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粟登琳主持会议。

蒲彬彬在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确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新步,确保“三区两地一节点”、郊区新城“双50”、基本实现现代化落好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贾晖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对经济形势怎么看的认识论,又有对经济工作怎么干的方法论,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李克强总理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领会去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深刻领会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深刻领会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深刻领会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扎扎实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兑现落实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会议指出,2020年垫江也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常的历程,在这个特殊年份,经受了特殊考验,付出了特殊努力,取得了特殊收获,全县经济“稳”的基础更加扎实,“进”的动能更加强劲,“保”的底线更加牢固,高质量发展向上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指挥、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力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政策给力,也离不开全县上下和衷共济、共克时艰。全县上下要坚定坚持总书记领航掌舵、新思想科学指引,坚定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定坚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坚定坚持靶向施策、精准用力,坚定坚持生态好、人心齐,接续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落实好“五个好”,把开局起步实现好、把规划项目编制好、把战略机遇转化好、把平台载体建设好、把底板底线守护好。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稳住基本盘和培育增长点的关系、用好宏观政策和保好微观主体的关系、激发内力和借助外力的关系、干好当年和铺垫五年的关系、换好届与接续干的关系。要健全好“五项机制”,健全好清单制、联系制、调度制、责任制、考核制。要抓实抓好新型工业化,坚持做大总量、提升质量,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创高新区、建大平台、强产业链,加快朝着主城都市区产业的重要拓展区、重要工业基地、“千亿工业”目标迈进。要抓实抓好新型城镇化,围绕建设“郊区新城‘双50’”目标,修编好规划、建设好新区、提升好品质,加快建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要抓实抓好乡村振兴,围绕“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做靓示范、夯实基础、做优产业、搞好衔接、建强队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抓实抓好扩大内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更好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关键性作用,充分拓展消费空间,挖掘投资潜能,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实抓好改革开放,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重大动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抓实抓好生态建设,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强化生态优先、强化污染防治、强化绿色转型,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要抓实抓好民生福祉,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群众收入、推动充分就业、办好民生实事、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加强领导、善于领导贯穿经济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抓经济要见政治、靠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经济要见本领、靠专业,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高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抓经济要见方法、靠统筹,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经济工作和党的建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中心工作和其他各方面工作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

各乡镇(街道),县委各部委室、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各驻垫单位,部分金融机构、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